零距离接触维西滇金丝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5-20 13:31:33

九大家族集体吃“晚饭”

到下午5时30分,放猴的巡山员告诉我们,现在猴子必须统一进食了,集合号要吹奏起来了。不一会的功夫,几声哨声过后,云集扎堆在各个树梢上觅食的9大滇金丝猴家族成员纷纷跳下树来,开始向救护站后面的草坝方向前行,一只只肥大的猴王带着自己的三妻四妾与儿女们开始集中了。这些肥大猴王的走路姿势非常有特点,左右晃动着硕大的背膀,而那些拖儿带女的媳妇们则一群群地跟在猴王的身边,形成不同的种群。巡山管理员告诉我们,其实猴群里根本不存在什么猴王,它们之间完全就是按照一个个单一的家族存在,一个猴王管理一个家族,有的猴王有7—8个媳妇,20—30多个儿女,有的猴王则只有3至4个媳妇,15—20个孩子,这是非常正常的。

当看到一群群家族成员听到集合号之后,动作显得拖拖拉拉的时候,巡山放养员只要一声尖利的傈僳语骂过去,这些做事拖拖拉拉的家族一开始还有些心不在焉,但也会马上就配合公猴开始行动了。滇金丝猴种群则不会听我们这些外来客人的汉语。当这群数量在130多只的滇金丝猴聚集在一起的时候,它们也是按照自己家族的地盘吃放养员人工用砍柴刀剁碎的松萝,它们一边吃还会一边照顾那些年幼体弱的猴子,一家人显得非常亲切。

放生多余的公猴到其他种群去寻偶

去年保护区管理员看到有5只因争母猴而受伤的公猴,经过与救护站的专家进行商议之后决定将这几只公猴隔离猴群,让这些败下阵的公猴重新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媳妇。于是,他们将这5只公猴隔离猴群送到其他猴群当中去,但是过了一年之后送出去的5只公猴回来了2只,估计其它的3只公猴已经在别的种群里有了自己的媳妇,,回来的这2只公猴或许它们养精蓄锐之后还在等待来年的再战吧。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