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游香格里拉:心无旁骛 醉在梅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6-03 15:56:23

由于昨天已经去过松赞林寺,所以节省了大量时间,在中午过后就翻越了白茫雪山,下午3点多钟到达了观赏梅里雪山的飞来寺。在香格里拉县城就和梅里往事联系,老板说房间已经被预定出去了,因此也就不抱任何希望,随便在司机老白介绍的一家客栈住了下来。面对雪山看得到风景的房间要价100,可惜也被预定了。无奈只好住60元的标准间。条件尚可,只是没水。下楼问后得知,飞来寺竟然是个缺水之地,每天要到晚上的七点以后才能开始供应水,而且是限量的,每天就靠蓄水池蓄那么多水,用完就没了。尽管和我们昨天入住的格桑拉大酒店相比这里简陋许多,但是,有这样的美景相伴,所有不如意都变得微不足道。

出门,只见梅里雪山依然被团团云雾包围着,不见一点真颜。怀着一点沮丧心情慢慢向梅里往事客栈踱去。和功略里描述的一样,梅里往事有着一座欧式木质小楼,门前有个小小的木板,用中英两种文字写着菜单,风格雅逸,别具一格。

走进一层的酒吧,只见吧台边上一个中年男人正操作着电脑。问罢得知,这就是那个非常有故事的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并拥有硕士学位的老板。那间开在泸沽湖里格岛上的摩梭往事就是他的第一家客栈。据说,建在西藏林芝的西藏往事也已开业。

登上二楼的观景平台,看见了那条可爱的苏格兰小牧羊犬。看见我们到来,它转动灵动的小眼睛,眨巴眨巴地看着你,竟没有一点陌生感。我放下包包,拉了把木椅,坐了下来,那小家伙竟然卧在我的鞋上嗅来嗅去。我不禁失声一笑:你真的闻出了我这双走南闯北的鞋的沧桑味道?还是对我们这样的驴友有着特殊的亲热感?正想伸手抚摩它一下,可那小东西却一下子就跳开了。

坐在这个开阔的平台上,回想起当时存在手机里的那些煽情的话:“梅里往事客栈有着飞来寺地区最干净最舒适的环境。法国人说,它应该在香谢里舍大道。在梅里雪山的脚下,有这样一座欧式木楼的确是个奇迹。它有着观赏梅里雪山最好的位置,它的餐厅和酒吧总是飘着轻柔的法国和南美音乐。书吧有着温暖的色调和舒适的沙发。二楼是一个观景大阳台,一只苏格兰小牧羊犬在阳台上跑来跑去。一边喝着由专业咖啡机和最好的咖啡豆制成的纯正咖啡,一边欣赏着壮丽的梅里雪山,不能不算人生一大幸事。” 今天我真的站到了这里与神山面对,和十几天前看到这番话时的心潮澎湃相比,竟然心如止水了。

我站在平台的栏杆旁,眺望梅里雪山,让笼罩在梅里雪山顶上圣洁的天光向自己倾泻下来,恍惚中感觉是醉了般。

回想刚刚在雾农顶,回想就是从看见与那十三座白塔遥相辉映的梅里雪山背影开始,我的脑海、眼睛和思绪就再也没有再离开过她。冥冥之中,仿佛有种巨大的无形的力量强烈地吸附着我,把我的身体和灵魂完完全全掌控在她的手中。

伫立在雾农顶的十三白塔是我在梅里看到的第一个震撼心扉的景色。回忆出发前所做的关于梅里雪山的功课,怎么也想不起来对它的点滴记载,更不清楚这十三白塔竟然是用一个通俗歌手捐献的钱修建的。

人总是容易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被措不及防的美景所击中。这天的下午,当我们还沉浸在翻越白芒雪山垭口的兴奋中时,突然间,从盘旋回转的车窗中看到了那撼人心魄的一幕:在四周雪山的环抱之中,圣洁的白塔晖映着梅里雪山的十三座山峰。

正是怀着当时在雾农顶那种砰然心动和急切的心情,让我在到达飞来寺后便迫不及待地奔出客栈,奔向崖边,呆呆地站立在了令我魂牵梦绕的梅里雪山面前。

我就那样长时间地注视着她,我心中最圣洁的神山。在她的面前,风失去了语言,云失去了方向。环顾四周,所有方位的雪山都显露出洁白的峰顶,在无比湛蓝的天空下挺拔骄傲地屹立。惟有梅里雪山,惟有她的上空,云没有规律地飘浮蒸腾。望着她,你头脑中固有的一切都被打乱,你能做的只有,只有一件事,那就是与神耳语。

我怀着从未有过的虔诚与沉寂静默在梅里雪山的面前。我在聆听,我在寻觅,我用心意会神山的耳语。渐渐地,那最细微的声音和最不起眼的景象在神山的面前汇集成了一幅弘大的骇人心魄的画卷。

天光穿破云层挥洒着倾泻下来,覆盖着雪山,覆盖着白塔,让人如同沐浴在神圣的甘露之中。那种铺天盖地的天籁之光带着一种莫名的通透,穿过你的身体和灵魂,让它们一览无余地袒露在神山的面前。语言在这里丧失了意义,你惟有可做的就是无言地静默。

尽管,这天的下午,我们坚持不懈地站在梅里雪山的面前,可深藏在云雾之中的她始终是未露芳容。但是,我坚信,我们心中的神山一定看到了我们期盼她的眼神,我们渴望她的神情。

在我的心中和脑海永远留有这样一幅画面:一个年轻俊朗的男生站在面对梅里雪山的悬崖边,纹丝不动地举头凝望。身后的白塔印衬着他,流动的白云覆盖着他,苍茫的大地托举着他,碧蓝的天空融化着他,仿佛所有的一切都在聆听他的倾诉,静听他那颗虔诚的心跳动的声音。我肆意张扬着自己的目光,凝视着他的身影,让那份青睐和明亮变得渐渐模糊起来。我想,或许,我是爱上他了吧?那是我这一生看到过的最令人心动的画面。

“在梅里雪山,最好多给自己留一点时间,除了秀丽的风景外,人的一生能在宁静的雪山下享受心情的机会实在是太少了”耳边仿佛听见有人在说。于是,我慢慢坐了下来,在观看梅里雪山的飞来寺,在这个离她最近的地方,带着她赐予我的温暖的幸福,开始享受这份宁静的心情。心无旁骛,神定气闲,平和安然,温馨幸福,这就是那天下午的梅里雪山带给我的所有感受。(21CN旅游)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