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克宗古城: 让心灵飞翔的人间净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6-03 16:02:55

古意盎然的原貌

凹凸不平的石板路,像八瓣莲花般伸向不同的方向;石砌的民居,在大龟山周遭错落有致地散布着,整个地方,在岁月的浸渍下,泛出了灰旧而不破败的颜色。它那古意盎然的原貌,展现着一种不事修饰的随意,正是这样一种我行我素的个性,使这个偏远的地方流现了一种令人震撼的大魅力。

这个古里古气的地方,有个美丽的名字:独克宗古城。它坐落于云南省北部城市香格里拉,唐朝初建,明朝毁于战乱,清朝重建,民国扩建,历史长达千余年。石砌的房屋外髹着一层白粉,白天看起来,处处灿亮如阳光;夜幕一垂,房屋又皎洁得好似披上了浪漫的月光,因此,古城又名“白色石头城”。

古城的六千余名居民,多半是藏族,在清朝末年,他们从河南一带迁徙并定居于此。古城内的房屋设计,处处展现了藏族风情──大门髹以大红大绿的颜彩,屋顶斜向一边,上铺草皮,撒着花种,春天一来,百花齐放,嫣红姹紫,美不胜收。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