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梅里雪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6-10 11:46:45

雄伟壮丽的梅里雪山,耸立于澜沧江和怒江之间的怒山山脉中,雪峦百里,冰峰接踵叠嶂,银装素裹,气势雄浑。主峰卡瓦格博,体态匀称庄严,就像挺拔的金字塔雄踞群峰之上,鹤立鸡群,威武剽悍,傲视群雄,冰清玉洁的顶峰直指苍穹。随时被云霞雾霭笼罩缭绕,显得神秘莫测,胸前形成气势磅礴的明永冰川,形成神工天造的美景。具有夺人心魄的壮丽、让人流泪的秀美,使人感到强烈的震撼和无法形容的美的威仪。有缘之人才能见到它的尊容。它的南面是小儿子松金吾学和美丽的大海女神缅茨姆,北面有战神扎拉旺堆护驾。还有无数雪岭冰峰护卫在它的周围,主次有别,各显威风,神秘的冰湖闪现其间,形成威严壮观的阵容。卡瓦格博意为“白色的雪山”,海拔6740米,是云南省第一高峰。梅里雪山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十大名山之一,被誉为雪山仪仗队。它是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的主要景观之一。专家学者评述时异口同声地说,梅里雪山是最美的雪山!山体造型美,地貌类型丰富,所处位置独特,便于领略,自然生态保持较好,人文内涵丰富,保留了神秘性。洛克博士也曾赞叹梅里雪山是中国乃至全世界最美的雪山。

卡瓦格博是藏区有名的八大神山之一。受到过莲花生大师的受戒教化,得到过噶玛巴的赞颂,让迥多吉在《圣地卡瓦格博梵烟祭文》中把卡瓦格博描写成“白人白马头戴白螺冠”的英勇无比的圣地之神!人们说它属羊,把它拟人化,有了它的壁画和塑像。古话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卡瓦格博比起喜马拉雅众多的高峰来说算不了什么,但它所蕴含的人文内涵丰富多彩,处处体现着神秘性。满山成串的圣迹让人冥思遐想:澜沧江岸边“巴久帕姆乃”石壁石板上的手模脚印,是不是远古人类的祖先光着脚板在岩石上手舞足蹈?明永冰川侧的“规堆、规缅”的石碑和灵猫山洞,记载着开劈胜乐宝轮圣地的艰辛和期望。南争拉卡珍贵的噶玛巴修持水,在密林深处保持纯洁甘甜。雨崩人神共居村的恬静安宁,是不是伏藏经书的化石让人们浮想翩翩?神瀑让人心醉的彩虹,编织成福寿康乐的宏图,悬挂在纯净明朗的天际,令人神往。

每到金秋时节,来自各省区的朝圣者络绎不绝,特别是每逢藏历羊年,更是成千上万的人接踵而来。2003年4月28日,是羊年羊月羊日,德钦县举行了盛大的开山巡礼活动。《国家地理》杂志社和香港探险协会在云岭乡羊咱吊桥处进行考察,当年参加活动的人就达10多万之众,

西藏还有这样的说法,站在布达拉宫的屋顶向东南方向望去,幸运者能在五彩云彩中看见卡瓦格博。以上这些事实和传闻,充分说明“乃钦卡瓦格博”在藏民心中的崇高地位。看着扶老携幼、风尘仆仆的朝圣者,他们不畏道路遥远艰险,风餐露宿去亲近自然,朝拜神山,令人感慨万分。

梅里雪山脚下,坐落着许多美丽富饶、安宁祥和的村庄,因为有天然的高山牧场,他们过着半农半牧的生活。人们以神山为伴,敬畏自然,和谐相处,保持着古朴的民风、开朗乐观的情怀,知足常乐。

有名的斯农热巴,跳不尽藏家的欢乐。西当温泉把温暖送到人间。欢乐的弦子歌舞,唱醒了永芝河水。春天,桃红梨白江畔春意浓。杜鹃龙胆绽放夏日欣,牛羊在五彩鲜花中徜徉。秋叶翠柏染遍深山峡谷,瓜果飘香藏民喜丰收,土掌房顶晾晒的玉米棒金光闪闪。严冬飞雪落定碧空净,雪山顶上处处彩霞飞。村村寨寨幸福的酒歌到处传扬。从高山牧场回到家的藏獒,拴在核桃树下汪汪直叫。

梅里雪山的“梅里”二字,藏语意为“药材山”。的确如此,这里有丰富的生物资源,满山都是取之不尽的财富。有名贵的虫草、贝母、赤丹皮、麝香、熊胆、鹿茸等。林中栖息着珍禽异兽,林下生长着松茸、羊肚菌等食用山珍。观赏植物和野生花卉争奇斗艳,让人目不暇接。

相传在松赞干布时代,为迎娶文成公主,在全藏范围招选议亲团的成员,招那些智谋超群,能歌善舞、能说会道者。招选组来到斯农对面,见斯农村一农夫正在犁地,当他拐弯的时候,吆牛的叫声高亢洪亮,非常动听,就向他唱了一首山歌:“江对面犁地的阿吾啊,今早到现在你的牛犁了几道地?”犁地的农夫很快回敬一首:“江对面骑马的聪本啊,今早到现在你的马走了几步路?” 犁地者果然被选中。还有,传说格萨尔的大臣向宛是荣宗村人,村中有相传是格萨尔的大将丹玛射箭送信劈开的巨石。如今在梅里雪山下的小山村里也出现过许多有名的人物,担任过迪庆军分区领导和州委领导的阿茸此里就是永芝村人。邮政部门被誉为“雪山鸿雁”的尼玛拉姆,常年过溜索到梅里雪山下的村寨开展邮政服务,创造佳绩,成为全国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全国十大杰出青年,登上了万国邮政联盟的讲台。有名的藏族音乐家米朗多吉先生,国家政协和民委以《献给母亲的歌》为题,为他在首都北京举办了个人音乐会,获得殊荣,为我们民族的文化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的父亲就是卡瓦格博山下的永芝村人。

文物工作者在梅里雪山峡谷永芝村,发现了一批石棺墓,随葬的有铜、陶、银饰品等。早在两千多年前这里就有人类的足迹,历史悠久,积淀了浓厚的文化。以上所述充分证明,“乃钦卡瓦格博”护佑下的绒赞大地,的确是个人杰地灵的地方,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都是有福之人。

梅里雪山,由于它的美丽与神奇,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一百多年来,来自各国的探险家、科学家、传教士、登山者,不断来到这里观光考察,发现了珍惜的动植物品种,还有美丽的雪山和奔腾的江河,把它们介绍给世界。世人对卡瓦格博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欲与天公试比高”的登山活动不断掀起。巍峨磅礴的梅里雪山,神秘险峻的卡瓦格博,挺着高昂的头,对任何前来挑战的人不屑一顾,登山者每次都以失败告终。卡瓦格博至今仍是一座神洁的处女峰,勇敢地守卫着人类的最后一片净土。中国地理学家、探险家张帆先生,在他的《走向梅里》的文章中写到:“明永村可能是最瞧不起登山队的村子了,从1902年起,他们接待过不少的登山队,那些人来时都高昂着头,下山时无不是低着头出村的,而最后的这只登山队再也没有下山来。”这只没有下山来的登山队就是中日联合登山队,17名队员在海拔5900米的四号营地全部罹难,消息传来,震惊世界。时间是1991年元月3日夜。1996年11月,来自3个国家的登山高手们,经过精心的策划准备,向卡瓦格博又一次发起挑战,顽强地到达了6250米的地方,登顶在望时,接到来自东京、北京、昆明的气象预报通知:“此后数日将有较大降雪”。他们不得不撤回大本营,可是老天不但没有下雪,甚至放晴。几天后他们想乘机再登山之时,山上有些地方猛降大雪,还伴有霹雷。后来开进的道路又被风雪埋没,还不断有雪崩滚石。雪山无常的气候,真令“英雄泪满襟”。他们回到了飞来寺灌木丛中的17勇士纪念碑前,长跪不起,满脸泪水。来时在此对亡灵发下的“完成遗愿决一死战登顶”的誓言,经不住山风一吹,成为泡影。这一历史事实,“乃钦卡瓦格博”向人类展示了无比的威力,启示人类要敬畏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安宁家园。从此,梅里雪山的名字传遍世界各地,卡瓦格博永远挺立在人们心中。我坚信,人类今后永远不会再去登梅里雪山,我在诗中写道:“日照金山尊容贵,卡瓦格博显神威,谁想与它比高低,明珠拉卡立石碑”。飞来寺观景处藏名叫明珠拉卡,意为北斗星升起的山口,17名勇士的纪念碑就立在那里,谁还想再立这种石碑呢?

我生长在梅里雪山脚下,仰望着卡瓦格博雄伟的圣峰长大,铸就了浓厚的雪山情怀。我曾到过很多藏区,观赏过许多冰峰雪岭,但我总觉得还是最为雄伟壮丽,最为引人入神。我已两次去过卡瓦格博内转经,留下了终生难忘的美好记忆。我们家乡有这样的习俗,男孩九岁时一定要去内转经一次,到雨崩神瀑接受洗礼赐福。1949年我刚好9岁,秋收后大哥带着我进行人生第一次朝圣之旅,我背着一口小铝锅,高兴得蹦蹦跳跳地上路了。当我们翻越南争山梁,来到雨崩村时,一种神秘的感觉油然而生。 (未完待续)(鲁堆格桑)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