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求职难原因分析 企业应消除性别歧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3-09 09:57:34

  “为什么就因为我是女生,所以找工作得多一道槛?明明笔试成绩比男生高出许多,各种技能也都十分优秀,但最后单位公布录用名单———还是男生。”大学女生小贤今年毕业,本来就应对着严峻就业形势的她,现在又遭遇用人单位的隐形性别歧视,不免倍感无奈。

  一份对全国13所高校745名女大学生进行的调查显示,被调查者中47.8%的人在求职和就业过程中遇到了“很严重”或“比较严重”的性别歧视。而来自全国妇联的近期调查发现,女大学生平均求职10次才能找到一个工作,而男生平均只需四五次。在“国际三八妇女节”到来时,如何帮助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引起全国人大代表们的热议。

  王恩多代表指出,女大学生不好找工作,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受传统男尊女卑观念和惯性思维的影响,觉得女性不如男性;二是女性由于在生育哺乳期需要更多假期,需要分担更多时间精力照顾家庭,部分用人单位从企业效益最大化角度考虑,肯定是不愿意招女性。

  记者采访发现,由于工作难找,“干得好不如嫁得好”,“跑招聘会不如跑婚介所”的观念在大学女生中受到不少认同。

  保证女大学生平等就业,政府、社会、单位、学校和女大学生都必须付出努力,郭国庆代表建议,社会应为两性平等竞争营造良好的人才市场环境,确立性别平等、就业公平的社会文化环境;国家应当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法律法规来保障平等的就业机会,通过立法对女性从业达到一定比例的企业在税收上给予优惠;发展社会保障制度,加速家务劳动的社会化;建立生育保障机制,由企业和个人合理分担生育费用,减轻企业所承担的生育成本;学校应不断完善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体系,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应充分发挥其指导功能;女大学生应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和竞争力。为此,他已准备提交一份关于消除女大学生就业歧视问题的议案。

  不过,女大学生居高不下的就业期望值也从另一方面造成女生就业难。上海的高校调研显示,女研究生中,80%的外地学生希望留上海,80%的学生希望在高校、或者政府部门从事既稳定又体面的工作。对此,陈伟兰代表结合自身经历建议面临就业的女大学生拓宽视野。她说,目前贫困地区和边远地区急需教育人才,大学毕业生到那里去,不仅能发挥作用也能接受生活的磨砺。建议政府在政策上给予鼓励措施,吸引大学生前去工作。

  一些代表还提出,女性可以根据社会分工的多元需要,对市场分工进行深入的调查,多挖掘一些适合女生就业的专业,并吸引女生报考。这样一来,既符合了社会需要,女生毕业后的就业率也自然会得到提高。

  “实际上,女生有她们自身的独特职场优势。女生温柔细致、耐心稳定、善于与人沟通、成绩又比较好,在科教文卫系统,我们都很青睐女大学生。”贾伟平代表告诉记者,她所工作的医院科室今年招聘两位博士生和一位硕士生,虽然报名人数众多竞争激烈,但是最后脱颖而出的都是女生。(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