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扶助措施助180万民工在昆就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6-21 09:12:57

  云南省昆明市2008年末常住人口为624万人,农业人口298万人,其中劳动年龄内180万人,有近60万人处于流动就业状态。受金融危机影响,昆明本地企业用工需求下降,部分企业还出现裁员情况,而大量的农民工大量返乡,让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尤其是农民工就业遇到极大困难。在这一特殊背景下,昆明市通过创新政策促就业、服务帮就业、创业带就业、培训促就业、维权稳就业等措施,有效解决农民工就业问题,确保农民工就业比例保持在50%以上。

  昆明市把农民工纳入失业登记、就业援助、创业培训等范围,享受公共职业介绍机构提供的免费职业指导、职业介绍、政策咨询等公共就业服务,加强了创业扶持力度。同时,采取对当年新招用本市户籍的农村劳动者,并签订一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按每招用一人给予用人单位100元的一次性补贴的方式,鼓励工业园区企业和招商引资落地企业吸纳当地城乡劳动力就业。对企业招用失地农民,并与其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的,在劳动合同期限内给予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企业承担部分的补贴。

  南坝人力资源市场开设“返乡农民工就业援助窗口”,举办“昆明市返乡农民工再就业援助月”活动,对外公布就业援助电话,专门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就业援助服务,免费提供信息咨询、求职登记、推荐用人单位、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和电脑培训,免费发放宣传资料和计划生育用品。在“2009年春风行动系列活动中,全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人力资源市场共组织了130多场专场招聘会,近5000家用人单位提供了8万个就业岗位,为10万多农民工提供了免费职业介绍服务,共帮助1.5万名农民工实现了就业。

  对有创业愿望的返乡农民工,昆明市还加大创业培训力度,给予创业扶持。参加创业培训并取得国家认可的创业合格证书的,还可享受创业培训补贴。对创业培训合格的人员及就业困难人员首次从事个体经营创业的,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即带动昆明市3人至5人就业的,给予1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带动昆明市6人以上就业的,给予2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同时通过实施小额担保贷款,鼓励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或自谋职业。失地农民及返乡人员申请办理个体经营或合伙创办企业自筹资金不足的,可申请额度不超过5万元、贷款期限不超过2年的小额担保贷款,由财政资金给予50%或全额贴息。

  昆明市劳动保障部门扩大了职业技能培训范围,将享受培训补贴的人员扩大到了农民工,实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充分运用就业专项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组织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今年1—5月共使用培训资金532万元,培训农民工7415人。(来源: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鲍江平(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