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姿多样的尼汝藏族民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7-06 15:13:16

尼汝农区民居

  尼汝藏族传统民居多姿多样,具有十分悠久的历史。民居作为社会历史的活化石,不仅表现出尼汝藏民的生活空间,而且表现出尼汝藏民的生活方式以及与这种生活方式息息相关的经济基础和意识形态。同时,它以其独特的个性直观地表现出尼汝藏族民居文化的魅力。

  尼汝藏族民居形式既有农区的固定式的上栋下宇型的平顶房,又有牧区的移动式的帐篷;还有古老的穴居、风篱。其民居形式和结构因不同的地理环境、气候条件和生产方式的不同表现出多样性的民居特色。

  从民居的历史演变发展角度可分为:穴居、风篱、帐篷、干栏型木楞房和上栋下宇型平顶房。从不同的地理环境、气候条件和生产方式可分为:农区民居(平顶房)和牧区民居(风篱、帐篷、木房)。从建筑用材的不同角度可分为:风篱、帐篷、木楞房、石砌平顶房和土夯平顶房。

  穴居,被人类学和民俗学界定为人类最早的一种居住形式,在尼汝不管是农区,还是牧区至今还能见得到穴居的历史遗迹,而且有的穴居从古沿用至今。据传,古时的尼汝人利用天然的山洞、岩洞、树洞作为居住场所,生息、御寒、防止野兽的侵袭。用石头或木头垒于洞口作为进出之门,洞中设火塘于中央,环火塘盘膝而坐,夜间围火塘而眠,别有情趣。

  风篱也是一种容易建造、容易取材、容易移动、结构简单的古老居住形式。风篱这种居住形式在尼汝牧场至今仍沿用。竖两根简易的带叉柱子,搭一根横杆,横杆两边搭盖圆木解块板,构成等腰三角形的屋形,两头通口,一头用树枝隔拦挡风,一头作门口通道,中设火塘,两边铺木块或树叶,白日盘地而坐,夜间席地而眠,以作居所。在尼汝藏语里,这种风篱被称为“刮座邛”,其义为用圆木解块板竖起来的房子。从地名学角度看,在尼汝地名里有许多以这种风篱来命名的古地名。比如,风篱建在箐头里的被命名为“刮座配”;又如,风篱建在山后的被叫为“刮座骄”。从这一地名现象也印证了尼汝藏民古时就以风篱为居室。

  人类学和民俗学界定,帐篷是一种比原始风篱更进一步的古老居住形式。在尼汝帐篷多用于游牧、马帮运输和狩猎活动之中,以布料帐篷和牦牛毯帐篷为主,而现在流行于尼汝的帐篷有别于其他藏区帐篷,在制作上简单,在携带上方便,易搭易拆,方便使用。在历史上,尼汝藏民以逐水草而迁居的游牧生产方式决定了使用帐篷,但现在由于历史的演变发展,帐篷在牧场上很少用于人居,多用于小牛圈和羊圈,而牧民多居住在固定的木楞房里。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