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稞,是禾本科大麦属的一种禾作物,又称裸大麦、元麦、米大麦。青稞在青藏高原具有悠久的历史,距今已有3500年。" name="description">

歌谣中的香格里拉青稞文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5-11 15:31:48

青稞面的制作

青稞面藏语称“糌粑”。青稞面的制作也很讲究:首先要在清水里把青稞淘洗干净,然后晒干,晒干好的青稞要在铁锅中炒,再送到水磨房推成粉。有时,为了使青稞炒得更好些,会在青稞中掺上一点沙子一起在锅中炒,待炒完后,把沙子筛去。这样炒的结果使满锅青稞炒得很均匀、很熟透,磨成的糌粑面新鲜可口,有一种扑鼻的香味。有一种青稞面叫水煮糌粑,水煮糌粑的做法特别讲究。把青稞淘洗干净后,在开水中煮一下,待煮到半生不熟时,再倒在筲箕里把水漓干净后,再在火塘边放到有点酒糟味时,再在锅中炒。这种糌粑算最好的青稞面。

糌粑面做出来的食品种类很多,如有一种叫“糌粑沱沱”的,非常好吃。当酥油茶喝到一定时,用酥油茶的油皮子或酥油汤拌合着糌粑面揉成的沱沱就叫糌粑沱沱。糌粑沱沱拌着奶渣或酥油茶吃,口感特别好,特别有营养。另外,藏传佛教寺院里的喇嘛在糌粑面里加上酥油、红糖、酒、奶渣、茶水、药粉等做成的食品,藏语称“初”,吃起来十分好吃,且具有有病治病、无病益身的功效。

青稞酒的酿造

“草原上挖来百草根,繁多颜色众多味,配制成了好酒药。妈妈舀来雪山泉,泉水洗手洗三遍,青稞淘沙淘三遍,无锈铁锅洗三遍,煮熟青稞粒儿晾一晾,撒上酒药窖三月,如此酿成青稞酒,请酒请酒请喝酒。要喝美酒不容易,酒药里有鹿角草,饮了此酒便好斗,酒药里有土大黄,饮了此酒易急躁,妈妈双手很干净,青稞粒里无泥沙,铁锅里面无锈垢,火烟里面无毒汁,酒壶里面无尘灰,鹿角草是提神药,酒药草是好引子,土大黄是清热剂,缺此三样不成曲,英雄饮酒讲明智,好汉饮酒重礼节,笨汉喝酒丢性命,请酒请酒请喝甜酒,敬神敬神敬天神,祝愿风调雨顺年景好,敬神敬神敬地神,祝愿人寿畜安事如意,敬神敬神敬山神,请神日日夜夜来保佑!”民歌中把酿酒用的材料、工具和过程以及饮酒的准则和作用都说得非常形象生动。

青稞酒从颜色和酒的度数,可分为“阿拉”和“羌”两大类。其中“阿拉”是烈性酒,而“羌”指的是低度酒。“羌”有“哲羌”、“西羌”等种类。“哲羌”意为搓掉青稞皮的酒,这种酒专为家中的孕妇做准备,待饮用时,先炼上酥油,加上鸡蛋和红糖,再装上“哲羌”酒,煮着吃,十分营养。“西羌”酒,意为用吸管吸的酒,这种酒呈红色状,一般把青稞煮得半生不熟后,装上酒药,在高温下发酵后,装在大酒缸里,过半年或一年后打开,加点冷开水,再用水柏枝做的吸管吸出酒汁。(白玉先

责任编辑:鲍江平(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