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民族文化 构建和谐社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2-13 09:25:39

——迪庆州书法美术家协会工作综述

一年来,迪庆州书法美术家协会在州文联的关心和指导下,协会全体会员积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书画艺术,扎根传统,苦练技法,重视文化学习,为我州书法美术事业的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重视人才 不断壮大实力

2011年,在州民族博物馆、州文物管理所的支持下,创建了迪庆州书法美术创作交流基地,基地设在迪庆州博物馆内,书画桌椅台柜已购置完毕。结束了长期以来因无固定场所的状况。目前,协会组织会员经常性开展书法美术创作交流活动。并积极发展会员,吸纳新鲜血液,壮大协会实力,推荐优秀会员成为省级协会成员。

巩固自身 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为扩大迪庆州书法美术家协会的影响力,进一步提高会员的创作激情,巩固好自身素质,积极组织参与各行业单位的形象宣传、廉政教育活动。2011年,该协会为迪庆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德钦首届书美展览、香格里拉建塘小学、迪庆州文产办、迪庆州幼儿园、迪庆州政协创作了数百幅书画作品,并被装裱后展示于各单位的固定场所或展示厅,作品力求传承传统思想文化的深刻内涵结合各行业的精神文明建设、廉政制度建设宣传,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欢迎和支持,极大地鼓舞了会员们的创作积极性。

注重交流 贴近基层提升感悟

应开发区管委会委托,迪庆州书法美术家协会,到开发区为政府大楼在“七一”建党节期间落成典礼创作了一批书画作品和采风活动。协会主要成员和部分理事13人,应开发区管委会邀请,与开发区老龄“笔友会”和丽江龙蟠乡“老龄诗词书画协会”共50多人开展了书画交流活动。通过这次“三贴近”的活动,与基层前辈的交流,使会员意识到了书画艺术依然在民众中生存、存活的现实性和必然性,使会员在思想认识上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为增进书法美术协会成员间的交流与学习,营造良好的文学艺术创作氛围,该协会除保持平时不定期的交流学习活动外,在艾玛会所、书美交流创作基地举行了两次较为大型的作品评点交流活动。活动主要通过对会员作品的相互点评,遵循和倡导中国传统优秀书画艺术规律及风格,提高了会员书画理论水平,增进了会员间的情感交流与学习,使协会会员形成了一种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风气,以此提升了作品创作质量。协会全年创作近200余件书法美术作品。年内参加由德钦县文化局主办的德钦县“建党九十周年”书美影展活动,协会积极支持德钦县展览活动,共创作了20余幅书法、美术作品。

苦练技法 赢得荣誉激发激情

在由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云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办的“云南省首届篆刻艺术展” 中,协会积极发动会员创作参与,推荐了4件作品,其中我州会员和发奎、苏学军的篆刻作品入展,同时收入了《云南省首届篆刻展作品集》。在为庆祝建党90周年暨中国书法家协会成立30周年,由云南省文联、云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办的“红云红河杯——云南书法作品邀请展”中,我州会员和发奎、阿永旭的书法作品入展,同时收入了《“红云红河杯”——云南书法作品邀请展作品集》。这是我州3位作者自2009年入选云南省首届临书展后的又一次较大的突破。2011年初,会员李益群、王智勇书法作品入选由云南省文联下属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武警部队“云南长城书画院”展览,作品入编《云南书画》大型期刊2011年第一期。协会还向云南省书法家协会推荐了已基本具备入会条件的李益群、方又仓、阿永旭等三位同志。

近年来协会所取得的成绩,极大地提高了会员们的信心,激发了会员们的创作热情,为迪庆书法美术界赢得了荣誉,为迪庆书法美术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马建军)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