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文博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2-26 20:13:56

香格里拉网讯 2011年,维西县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实施文化兴县战略,加大文博工作力度,促进文化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去年,维西县完成了《阿勒古歌》《中国民间传统文化之乡-塔城》《中国民间传统文化之乡-叶枝》《祭天古歌》《维西傈僳族传统服饰制作工艺》《塔城戈登新石器遗址》《阿尺木刮歌舞传承人-李碧清》《格萨尔说唱传承人-和明远》《小维西天主教堂》等10个项目的调查、整理和申报工作,并顺利通过了州级评审。

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维西县经过一、二、三期的田野调查,新发现29处文物古迹,经上级部门审定登录24项。完成了《维西县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报告》,为维西县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建立了档案,完善了维西县文物的各种建档立案工作。顺利完成了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工作,共申报4个项目:戈登新石器遗址、小维西天主教堂、茶马古道岩瓦段和茶马古道吉岔段,并通过了省州两级专家的验收。在乌弄龙电站和托八电站地上地下文物考古调查中,共发现4处古人类活动遗迹,打破了维西县“没有露天古人类活动遗址”的推论。

为激发广大人民群众抢救、保护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优秀文化遗存的热情,增强全民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结合文化遗产日这一重要契机,维西县文化馆、文物管理所开展了“文化遗产在我心中”的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以图片资料、展板、宣传车、音响资料和电视、简报等方式向人民群众进行宣传,共展出宣传图片60余张,张贴宣传标语4条,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 (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