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思乡曲大词戏 军屯文化维西古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23 15:37:11

“一唱众和”大特色

大词戏历史上曾经演出过的剧目共计有《目连寻母》、《精忠岳传》、《重耳走国》、《平天下》、《唐僧取经》、《刘全进瓜》六大本戏。

大词戏的演唱风格,与弋阳腔类似。此外,大词戏在维西长期流行中,也吸收了当地的一些民间音乐成分。大词戏唱腔属曲牌联缀体,据说共有百多支曲牌,现只收集到30多支。

一出戏的唱腔由若干支不同的曲牌组成,以单一曲牌反复演唱到底的戏很少,以某一曲牌为主,根据剧情需要而穿插进其他一二曲牌的戏则属常见。大词戏中的正旦、贴旦、小旦皆以假嗓演唱,净行则采用大小嗓(真假嗓)相结合的唱法。

演唱大词戏须有帮腔,即所谓“一唱众和”,这是大词戏唱腔音乐的一大特色。帮腔通常在一支曲牌的末尾,一般可分为句尾帮、全句帮、重句帮三种类型。句尾帮多从该句唱词的倒数第三、第二或第一字起唱,分别称之为“三字帮、二字帮、一字帮”。全句帮,即从该剧唱词的第一字起唱,全句均由帮腔者演唱。重句帮即可重唱该句的全句唱词,也可重唱其中的一部分。在一支曲牌中,帮腔的句子最少为一句,多则两句或若干句。

打击乐器伴奏在大词戏的演唱中占有重要地位。打击乐器主要有提板、羯鼓(又称“小鼓”或“统子”)堂鼓、大钹、小钹、大锣、小锣等,有些剧目的演出中,还使用铜铓锣、牛皮大鼓、大铜号等。

大词戏一直是业余社团进行演出,末形成一套比较完整的表演程式。

大词戏原有一套脸谱,可惜没有留下绘制成型的谱式。现存大词戏的脸谱多受滇剧、京剧等剧种的影响,除了黄巢、金兀术、秦桧等少数角色脸谱还保持一定特色外,其他大多数已没有显著特点。大词戏演出,基本上用一般曲戏通用的服饰。

大词戏脱胎于历史悠久的古老剧种,在表演中承袭下来一些独特的技艺,如“烙脊现字”、“黄巢变脸”等,以及早期旦角表演的踩跷。踩跷须经过专门传授和演练。

此外,最初的演员主要来自清兵营伍,演出都用真刀真枪,在表演中常揉进一些武术功夫,如劈刀耍叉、跳双蹦。解放前,有些游历过外地的演员勤学苦钻,博采众家之长,表演技艺趋于精进。如常被人们称道的生角演员王知凡、何百万,净角演员梁知骏等人,他们在原来粗狂彪悍的风格中融入细腻的表演,塑造了令人难忘的舞台艺术形象。

大词戏长期流传中,还从其他民间艺术中不断汲取营养成分。如汉族、纳西族中一些山歌小调丰富唱腔,藏族热巴舞以及傈僳族、纳西族等民族的舞蹈动作。

传承后继无人

日前,记者在维西保和镇礼堂看到了明清古风大词戏的表演。但目前,大词戏剧团的演员几乎全由一些离退休的干部组成,剧团成员当中尤其缺乏男性演员,许多剧目当中一些男性角色几乎由女性演员扮演,45名剧团成员当中男性演员只有9人。

维西大词戏剧团后继无人。由于剧团是业余剧团,没有经费来源,音响设备质量堪忧。许多时候,该剧团下乡表演或外出表演,大部分时间还要剧团成员自掏腰包。与此同时,由于剧目在节目的创新方面跟不上时代,发展与传承越来越受到严重的挑战。

就在2012年年底,该剧团受北京商界的邀请,这批老演员千里迢迢赶到京城去演出。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