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实际 突出特色 持续发展 ——朵那阁傈僳族特色旅游文化村的几点思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5-05 09:32:40

● 杨洪程 

究竟什么样的扶贫模式才能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是人们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就此,2005年以来,维西县在塔城镇川达村傈僳族山寨朵那阁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并取得了一定的经验。现在,笔者谈几点看法,仅供参考。

一、朵那阁的过去

朵那阁是一个生态良好的傈僳族山寨,有90户人家328人。村子周围是郁郁葱葱的森林,林下资源十分丰富。由于交通、信息闭塞,这里保留着傈僳族原始的建筑、民族歌舞、民风民俗,别具特色。

2005年以前,这里不通公路,不通自来水,不通电,不通广播电视,不通移动电话,刀耕火种,群众的生产生活十分落后,尚不能自给自足。

这就是朵那阁——一方面拥有丰富的生物、旅游文化资源,另一方面十分贫穷落后的朵那阁。

二、朵那阁的现在

这是一个世外桃源般美丽的傈家山寨:满眼滴翠,满心欢喜。村子四周的山上长满郁郁葱葱的森林,林间杜鹃花星星点点开得很烂漫,不知名的鸟儿唱着欢快的歌谣飞翔在湛蓝的天空。蓝天下、林荫间是颇具傈僳族建筑风格的民居。置身其间让人心旷神怡。

修旧如旧,特色鲜明。朵那阁村子里的道路全部用青石铺成。90户人家,家家住进了维修改造后的民居。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维修改造是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的,既改善了群众的居住条件又保留了傈僳族建筑风格。

在推进朵那阁傈僳族旅游文化特色村建设中,扶贫部门坚持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的原则,依托这里旖旎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傈僳族文化特色,加强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朵那阁民族文化特色村。

朵那阁傈僳族特色旅游文化村建设项目是2005年启动的。到目前,朵那阁村行路难、饮水难等问题已经解决,一个特色鲜明,集观光、娱乐、购物于一体的旅游景点基本建成。去年11月,该村迎来了第一批德国客人。今年春节,国内游客纷纷前来朵那阁村观光。

特色产业,富民兴村。朵那阁村文化活动广场旁边是群众文化活动室,是一栋傈僳族风格建筑,群众可以在这里读书看报,可以排练文艺节目。

在文化活动广场斜对面,是一个外地人开的农副产品收购店。目前,朵那阁小卖部已经发展到3个,群众在村子里就可以做买卖,农副产品就地卖上了好价钱。

种植中药材是朵那阁群众收入的重要来源。去年,朵那阁村民小组人均经济收入达到3126元,比扶贫初期的人均收入增长了57.6%。今年,朵那阁村家家种药材,药材种植面积将比去年增加120亩。靠着良好的生态和特色产业,朵那阁群众走上了持续发展道路。

三、朵那阁的启示

如今的朵那阁是一个环境优美、生活富美、社会和美的美丽山村。其经验给我们深深的启迪:

——扶贫开发工作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走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路子。朵那阁的优势在哪里?在生态,在生物资源,在傈僳族文化。扶贫开发就是要让这些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因此,开发的前提是搞好生态保护,搞好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只有这样才能够实现持续发展。

——扶贫开发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做好统筹规划,强化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发展基础。首先,找准朵那阁扶贫开发定位:傈僳族特色旅游文化村。其次,搞好朵那阁傈僳族特色旅游文化村中长期发展规划。维西县扶贫办结合实际制定了《朵那阁傈僳族特色旅游文化村中长期发展规划》,对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育作出科学安排,体现人与自然、人与人、经济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第三,按照《规划》稳步推进。到目前,朵那阁扶贫开发工作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通路、通电、通广播电视、通移动电话、通自来水的目标。村内卫生道路建设、民房改造等工程基本完成,改善了经济社会发展条件,为傈僳族特色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突出特色,打造品牌。没有特色就没有品牌,没有品牌就没有跨越发展。在推进朵那阁扶贫开发工程中,维西县始终坚持两个保护好:一是保护好朵那阁良好的生态环境;二是保护好朵那阁傈僳族特色文化。这两个保护好塑造出朵那阁独具特色的品牌,为朵那阁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突出特色,发展产业。产业是富民兴村的核心。在扶贫开发工作中,维西县始终紧紧围绕朵那阁实际,大力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相适应的林下资源开发和中药材产业,做到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使朵那阁群众走上致富道路。按照《朵那阁中长期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朵那阁旅游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将进一步改善,旅游文化产业将成为朵那阁群众脱贫致富的新兴产业。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