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民族传统节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20 10:04:56

迪庆各民族的传统节日繁多,总计达100多个,主要包括有生产性节日、文娱性节日和宗教性节日。藏族的主要节日有“藏历新年”、“转山节”、“赛马节”、“丹巴节”、“神山节”“箭友节”、“格冬节”等;傈僳族的主要节日有“阔时节”、“吃药节”;纳西族的有“二月八”、“谷次次”;彝族的有“火把节”等。同时藏、傈僳、纳西、白、彝等民族还习惯过汉族的春节、清明节、中秋节等。这些节日虽然在一定的时令举行,但其内容包罗万象,成为政治、经济、生产、生活、宗教信仰、文学艺术、社会交往、民族心理等的综合反映。

一、藏族传统节日

1、藏历年,原为藏区最隆重的节日,但迪庆藏族群众大都已习惯于农历春节,藏历年逐步成为寺庙僧侣的节日,故又名“阿哒洛色”(意为“喇嘛年”)。节日方式既相延了原来程序,又具有迪庆的特点。一般过三天,第一天不访亲会友,第二天村寨内处处是身着盛装互相拜年的人群,并到神山烧香,此后聚于广场歌舞,直达通霄才尽兴而散。

2、春节,藏族把农历春节看作最隆重的节日。大年初一是春节中最神圣吉祥的日子,早晨,家中年长的老人先起床梳洗后,口念六字真言,烧天香祈祷新的一年全家发达兴旺,老幼平安。佛龛前布置辉煌,陈设纸花及各种供品,点燃耀眼的酥油灯,供上青苗,摆设“竹素切玛”(五谷斗)。亲朋间互相拜年已成为一种习惯。奔子栏一带藏族村寨,初一清晨男子无论长幼齐出动上神山烧香,妇女们一路歌舞送出村口。待男人们归来,妇女又齐聚村口迎接,此时红男绿女各式各色华丽鲜艳的服饰,竟相炫耀,光彩夺目。隆重热烈的欢迎仪式,充分显示家庭邻里的和睦相亲,整个春节期间到处一片欢腾,各村寨之间还进行歌舞,骑射比赛,人们按年龄辈份相约,或郊游或转经或做客,直至正月十五后,才开始劳动。

3、“默朗钦波”会,“默朗钦波”意为大祈祷。为佛教节日。农历正月十五,各地较大寺院清早举行盛大的酥油花展。白天举行迎佛、转经等活动。

4、神山节,农历三月十五日,德钦县升平镇藏民无论男女老少都汇聚于“贡卡通”,焚香祭祀卡瓦格博神,带有明显的宗教色彩。

5、转山节,农历四月十五日,为佛教祖师释迦牟尼成道日,寺院举行法会。尤以维西达摩祖师洞最为热烈。

6、赛马节,农历五月五日为汉族端阳节,亦为藏族最热闹的节日。这天,中甸城万人空巷,到草绿山青的五凤山下,参观来自各村寨的骑手们的精彩骑赛。近几年来,由于政府部门的提倡和支持,香格里拉赛马节已成为藏区开展精神文明活动和物资交流的盛会。

7、箭友节,这是德钦县澜沧江一带藏族男性青年的娱乐节日,一般在农历二月中择日举行。与会者一边射箭,一边喝酒。

8、“格冬”节   农历冬月二十九,中甸举行“格冬”节(德钦各寺日期提前,各地不同)。“格冬”藏语有九样食品烩煮聚餐的含意。也是喇嘛寺最隆重的跳神舞会,故又名面具舞。寺庙有专用全过程舞谱,器乐为唢呐、混金大钹、长号、人骨号、白螺号等,音乐低沉庄重。舞者手持各种道具,以神祇的身份和舞蹈内容定跳神活动场面十分壮观,来赶会的藏民云集于寺中,多达五六千人,可谓盛极一时。

9、香格里拉弦子节 ,农历五月初七至初九德钦县各乡镇选派出民间文艺表演队到县城参加民族民间文艺调演、服饰表演。调演的内容有具有德钦特色的弦子、热巴及民间各种舞蹈;有祝酒、祝福的歌及各种民歌。以展示民风民俗、弘扬民族文化。

10、登巴节 ,香格里拉县洛吉乡尼汝村藏族的传统节日,农历七月十五,男女老少穿上节日的盛装,到仙人洞举行祭祀山神活动,还举行赛马、打靶、斗牛、跳锅庄舞等娱乐活动。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