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民族传统节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20 10:04:56

二、傈僳族

1、“盍什”节,“盍什”节是傈僳族的过年,公历十二月24日至25日为维西县法过节日,农村在农历十二月间以村为单位择日过节。一般过3天,第一、二天在家烧香祭祖过节,,第三天全村进行射弩比赛,晚上对歌跳舞,通宵达旦。

2、“阿尼盍什”节,维西傈僳族每年农历二月初八日过“阿尼盍什”节,意为牛的节日。全村上山野炊,祭祀山神,祈求一年六畜平安,粮食丰收。并迎接一年一度的春耕生产。

3、端午节,维西县傈僳族每年农历五月初五过端午节,端午那天群众性的上山采集中草药,这天街上摆满名目繁多的鲜药出售,形成别有风味的药市。同时家家户户要打开蜂箱,收割蜂蜜,品尝鲜美的蜂蜜。

4、拖乡批节,德钦县霞若、拖顶和维西的一些傈僳族每年农历七月十五举行集体祭祀山神活动,同时举行斗牛、斗羊和赛马等娱乐活动。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