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民族传统节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20 10:04:56

三、纳西族传统节日

1、春节 , 正月过春节,俗称过年,正月初一至十五。除夕之夜,要在大门、房门、畜厩等处贴上对联,以求吉祥。饭前要烧香、敬酒、敬茶。初一早上鸡叫头遍,各家男主人到水源头或井边烧香祭水神,背春水回家,白天要上坟、拜年。初二到白水潭烧香。

2、二月八,二月八是三坝白地纳西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当日全体要在白水台举行集会朝拜白水神,二月八节日活动被赋予了较浓郁的宗教色彩。维西县纳西族把二月八日称为“三朵节”,以祭祀活动为主,请东巴念经,祭祀以三朵为主的12位神。

3、三月清明节,各地纳西族上祖坟祭祀亡者,亲属们在坟地聚餐,院门、坟头到处插嫩柳枝。

4、五月初五日,同汉族一样过端阳节,栽有蓁艾者,当天收割,煮糯米饭或汤圆。沿江一带常以此节日为“开秧门”日,即开始插秧。

5、六月火把节,是一年中较隆重的节日。三坝乡白地村此节日日期为6月25至27日,当地人称“过小年”。还要到白水台祭祀、跳舞。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