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汝发现刻有苯教光明八字真言玛尼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9-10 18:11:19

9月,是香格里拉雨水最充沛的季节,尼汝河流域也不例外,已经下了很长时间的雨,农民们已经在怀疑天是否通了不停地在下雨。9月4日,难得一天的天晴,太阳从东方升起,从山岗上照到尼汝河流域,云雾缭绕,太阳光穿过云雾缝隙,照射在塘古乃拉咕白塔及其周围散落的玛尼石片上格外耀眼,刻有苯教光明八字真言玛尼石片就在这里发现,见证了居住在这里的先民们曾经信仰苯教的历史。

过去,只有听说过当地老百姓讲,尼汝河流域有苯教真言玛尼石,但我多次寻找它都没有找到,可能是缘分还未到的缘故吧。这次我有幸参加了香格里拉市洛吉乡尼汝村白塔开光仪式,早早地来到了尼汝村塘古村民小组乃拉咕白塔附近等待迎接活佛、高僧大德和贵宾们的莅临参加,在等待中发现了白塔旁还有许多玛尼石片,我就仔细观察寻找苯教玛尼石,在玛尼石片堆积中发现了一块相似刻有苯教真言字样的残缺石片,石片上的字迹已在风化了,仔细一看还能看得清楚字样,确实是我梦寐以求寻找的苯教真言,而且是苯教四大真言之一的光明八字真言,过去的传闻,今天变成了亲眼目睹的事实。

竖立玛尼堆是藏族的一种供奉形式。据不完全统计,在白塔周围有散落的上百片玛尼石块,绝大多数是藏传佛教真言,其中有两块是苯教光明八字真言玛尼石片。估计在尼汝境内其它地方曾经竖立过玛尼堆的地方还有不少的苯教真言玛尼石片,有待去挖掘发现。当地藏民扎楚说,过去老人讲,这里有数座玛尼堆,只知道是玛尼堆,不知道玛尼石片上刻的是什么真言,他们上下来往或节日里特意来绕转玛尼堆,祈求平安,后来“文革”时期被摧毁了,只剩下了一些玛尼石残片。

据了解,尼汝是香格里拉市洛吉乡的一个藏族行政村,居住在这里的藏族群众自古以来信仰苯教和藏传佛教,具有悠久的历史、厚重的宗教文化特色。尼汝河流域有易浪卡、崩嘉塘、崩果顶、乃拉咕、京汉拉、夺木塘等数十座玛尼堆群,供信教群众宗教信仰生活需求。

苯教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宗教之一,发源于古象雄文明,其历史距今1800多年,由辛饶弥沃所创立。据资料显示,苯教有四大真言,其中八字真言为阿弥陀佛心咒,十五字真言为翻搅三恶趣之咒,九字真言为普贤佛集心咒,以及百字明咒则称之为四大真言。四大真言又称为四大忏罪法。

回到香格里拉城区后,我把在尼汝发现拍照到的光明八字真言玛尼石图片传给了在北京做中宣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古象雄大藏经》汉译与研究课题的原西南民族大学藏学院教授泽登孝,请他甄别鉴定,他很快高兴地发回来微信说:“是苯教的八字真言‘嗡嘛吱咪叶萨嘞嘟’,发现了很好,是难得的文物,很有价值,要好好保护。”

据史书记载,约公元前七世纪至八世纪,象雄王朝的势力进入滇西北地区的同时,苯教也随之传入滇西北今藏族居住地方。之后在吐蕃时期,随吐蕃南下军队或佛苯之争后流放他乡的苯教高僧和教徒也不少其数。后来,虽然藏传佛教势力强大了,但鞭长莫及,除西藏腹地之外的边远地区苯教还有幸存。据泽登孝教授说:“大约在清代,五世达赖朝政西藏之前,西藏昌都、四川甘孜、云南迪庆、丽江等地区信奉苯教,今天西藏昌都左贡、芒康县境内仍有部分信奉苯教的信教群众,还有丽江、迪庆的纳西族地方信奉东巴教也是苯教的支系。”(张国华)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