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劳动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01 10:32:49

在我印象之中,离开家乡30多年,回家探亲大多是年末,没有一次和父母在一起过“五一”劳动节的。

去年四月,单位送我到内地学习两个月,原本打算学习结束后,顺便回家看看都已年近古稀的父母,没想到中间赶到“五一”假期,培训班休息3天,头天下午我便迫不及待地从100多公里外的学校往家赶。一下火车,小弟早已守候在车站,赶到家时天已经黑了,父母早已做好了饭等我们,看着我们平安回到家,父母才放下心来。

由于当天晚上聊天聊得很晚,第二天早上等我起床时已经快9点了。妈妈像小时候一样开玩笑说,太阳已经晒到屁股了。我连忙说,在新疆10点才上班,可能时差还没有倒过来的缘故吧。正说着爸爸从外面进来,我问这么早忙啥呢?爸爸哈哈地笑着说,这还早呀,我已经忙了一上午了,5点钟不到就起床给人理发(爸爸是个理发匠),接着去磨了两袋猪饲料,回来后又去采摘了两筐桑叶(家里养着蚕),接着喂鱼、喂猪、喂羊,给猪圈打扫卫生,刚才又给两个人理了发。我说咋不叫我起来帮忙?爸爸说你回来一趟不容易,让你好好休息休息。看到爸爸说这话的时候,眼圈有点红,我说明天早上早一点起来帮您干活,爸爸开心地笑了说好呀好呀,看看你还会不会干了。

第三天是劳动节,我早早想好,难得和父母一块过个劳动节,这天的活我来干,于是,我早早地就起床,但发现爸爸已经在理发室。我便到猪圈打扫卫生,家里养了4头猪,我用粪铲子把猪赶开,然后一点点将猪粪推到粪池中,看起来不是很重的活,却弄得我一头汗。接着我问正在喂鸡的妈妈,桑叶要去哪里采摘?母亲说你歇歇,这些活你哪儿干过,但是我还是在母亲的指点下,采回来两筐桑叶。这时,爸爸为客人理好发,正准备去打扫猪圈,一看已被打扫,便带我去喂鱼,我以为就是简单地喂个饲料呢,哪知他拿出已经解冻的两袋小鱼,倒在盆子里,让我去喂,我心想:不会吧?给鱼喂鱼!爸爸说他养了好几种鱼,吃小鱼的是黑鱼,还有专门吃草的草鱼,鲢鱼和鲤鱼才是喂饲料的。一席话,让我不由得暗自佩服起爸妈来,没想到,这几年爸妈把家庭副业搞得这么好。

一天下来,爸妈不是喂蚕、喂羊、喂猪,就是理发,还要照顾已经经营了好几年的小商店,忙得不亦乐乎,原本想让父母亲在节日里好好休息休息,哪知道直到睡觉前他们还在喂蚕。

我劝他们说,都已经快70岁的人了,不要太劳累,现在生活又不是过不去,没想到他们却说我们老百姓,除了劳动还能干啥?要是真的不让我们干活,反倒觉得不舒服。

今年春天,我几次打电话,让他们不要再喂猪和养那么多的鸡,爸爸说,今年没有养。后来才知道爸爸刚刚动了个小手术……

哎,我勤劳的爸妈呀!(丁梅华)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上一篇:致敬劳动者

下一篇:劳动节抒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