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精灵——滇金丝猴与人亲密无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12-05 17:56:21

响古箐里自由嬉戏的滇金丝猴。

  前几天,记者又一次欣赏到“三江精灵滇金丝猴。”这已经是记者第四次来到塔城滇金丝猴国家公园了,与前三次不同的是滇金丝猴跟人更加亲密无间了。

  在导游的引领下,来到塔城滇金丝猴国家公园核心区,但见一群滇金丝猴在一块坡地上嬉戏,自得其乐,根本不介意我们的到来。管理人员准备了一大袋树胡子,并给我们每人分了一些。我们手执树胡子靠近滇金丝猴,滇金丝猴随即友好地靠近我们。一只成年公猴先是试探着来取我手中的树胡子,再后来大着胆子索性将我手中的树胡子全部拿走。

  对于照相机、摄像机的镜头,它们从容面对。摄影者紧贴着将这些人间精灵记录了下来。

  猴群里有10多只幼猴,它们紧随着母猴,一会儿吃奶,一会儿趴在母猴的身上,一会儿撒着娇让母猴将它们抱在怀里。

  自然保护区的同志告诉记者,近几年来,他们与瑞士苏黎世大学共同开展了关于滇金丝猴生活习性的研究,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保护好滇金丝猴提供了宝贵的科学依据。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他们建立了野生动物救护站,及时救治滇金丝猴等珍稀野生动物,今年,已经对12只生病的滇金丝猴进行成功救治。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滇金丝猴是一种很聪明的珍稀动物,这些年来,通过实施对滇金丝猴的保护,这些精灵开始对人类产生了友好感情,与人建立了亲密无间的关系。

  在谈到滇金丝猴的未来时,保护区的同志忧虑地说,由于近亲繁殖等原因,滇金丝猴种群退化严重,幼猴成活率还不到20%,加上被其它动物伤害等因素,滇金丝猴发展举步维艰。目前,全世界滇金丝猴的数量只有2000多只,是与大熊猫一样珍贵的物种。

  “三江精灵滇金丝猴”与人亲密无间是喜事,因为我们能在这种亲密无间中更好地研究和保护这种世界上极其稀少的滇金丝猴。(记者 杨洪程/文 普自林/图)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