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节约从孩子抓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3-20 09:48:05

    近百元的书包还没用破就换新的,作业本、铅笔、橡皮还没用完就被丢进垃圾箱,买高档手机,上下学打车,穿名牌衣,过生日会“凑份子”,甚至去KTV、星级酒店等成人娱乐场所庆祝……如今,我们生活改善了,衣食无忧了,浪费现象在广大青少年学生中十分普遍。

“漠视”勤俭节约,固然与学生本身的习性有关,但也折射出节俭教育的缺失。现在很多家庭只有一个孩子,每个孩子都是宝贝疙瘩,家长对孩子在生活上照顾得无微不至,物质上有求必应,唯恐孩子吃得不够好、穿得不够暖,宠爱让孩子消费无底线。

古语说得好:“好习百日修,恶习一日染。”节约意识不是人头脑中固有的,而是后天养成的,因此,要想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必须从孩子抓起,让他们从小就树立“节俭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

勤俭节约习惯培养中,身教是最有力的教育形式。在家庭,家长要以身作则,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从节约一滴油、一杯水、一度电、一分钱、一顿饭开始,为孩子做出节约的榜样。在学校,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教育要常态化融入课堂,因地制宜开展各种勤俭节约教育活动,广大教师要以身作则,从节约一截粉笔、一张纸、一支笔开始,为学生做出节约的榜样。如果家庭、学校和社会都积极倡导和践行节约理念,处处看到节约为荣的社会风气,孩子们就会自觉仿效,进而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当前,我州部分学校将“厉行勤俭节约、创建节约型校园”作为春季学期工作重点,开学第一课便从节约开始,采取国旗下讲话、主题队会、发出勤俭节约倡议书等形式,开展了倡导勤俭节约系列主题活动,校园里刮起了一股“勤俭节约”之风。这股风刮得好!希望在校园里长刮不息。(记者 和启光)

责任编辑:郜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