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千名干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4-12 09:36:09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尤祥能 吴霄) “大家在生产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对村里的环境卫生和村容村貌综合整治有什么意见,对全村的发展又有什么好的建议,我们就想听听你们的心里话。”香格里拉县虎跳峡镇长胜村驻村干部黄建业的开场白,一下子拉近了与村民的距离,大家踊跃发言,各抒己见:“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请政府帮助我们村9个村民小组建垃圾池。”“现在虎跳峡的徒步线路,属于茶马古道的一部分,应该加强保护。”这是我州1266名干部深入农村“转官气”、“接地气”,并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用“辛苦指数”换来群众“幸福指数”,切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为了宣传贯彻好十八大精神,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推进“示范区”建设迈上新台阶,在连续5年开展“千促”活动的基础上,今年又开展了“千名干部下基层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活动。3月以来,全州1266名干部纷纷跨出温暖的办公室,冒着凛冽的寒风,驻村入户抓宣传、抓落实、抓整治,抓生态、抓党建、抓和谐,让平日里连车辆都很少出入的山村变得“活跃”起来。无论走到迪庆高原的哪个村落,记者都能看到驻村干部积极发动群众,以身作则带头整治村内环境卫生的身影。不少“千促”干部与群众边劳作边交谈,用身边的事例给群众讲解党的惠农富民政策,使群众看得真切,记得清楚。维西县保和镇拉河柱村83岁的和自信老人笑逐颜开地说:“‘千促’干部来到我们村以来,不仅帮助我们整治环境卫生和村容村貌,而且还给我们修通了水渠,向我们传授种养殖技术。现在我还动得起,村里既然来了建设美丽乡村的‘把脉’人,我还要种植山药和百合,多过几年好日子!”

记者来到维西县保和镇拉河柱村,只见“千促”驻村干部正在和傈僳族农民蜂灿一同在田间劳作。蜂灿说:“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我家有信心、有决心通过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菜产业走上致富路。”德钦县羊拉乡为了改变农业结构单一、效益低下,农民增收致富乏力这一窘境,“千促”干部积极配合乡党委政府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采取进村入户进行有效引导、宣传、说服的方式,推广中药材种植项目和经济作物“油橄榄”种植。许多“千促”干部感触颇深地说:“下基层与不下基层大不一样,沉下去与隔窗看景、走马观花大不一样。‘转官气’、‘ 接地气’才能聚‘人气’、增‘底气’,动真情方能知实情,听得到群众的‘顺耳话’,也听得进群众的‘逆耳言’,才能获得在办公室难以听到、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新情况,也才能找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和新对策。只有面对面才能心贴心,制定的政策措施才能符合民意,顺应民心,有效推进迪庆藏区美丽乡村建设。”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