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千促”取得实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4-12 09:49:31

香格里拉网讯 ( 记者 江初)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千名干部进村入户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活动启动以来,德钦县按照州委的安排部署,共下派8个指导组,42个工作队和306名工作队员,派驻到全县8个乡镇,42个村委会(社区),486个村民小组开展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活动启动以来,各工作队在系列“千促”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健全“六个一”、“四个一”干部结对联户制度,深化拓展“云岭先锋”、边疆党建长廊建设和“三建三带三创”藏区农村基层党建工程等,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凸显,狠抓落实维护稳定工作,做到“不出大事,小事也不出,确保万无一失”。在活动中,县委督查组多次深入基层一线明察暗访。4月1日至3日,县委考核组深入全县8个乡镇42个行政村全覆盖检查考评“千促”工作。4月6日至8日,州委考核组抽查了该县4个乡镇5个村组“千促”工作,各工作队量化考评成绩均为优秀。

活动中,工作队员广泛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各相关文件精神,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期间,全县工作队组织召开大小会议871场次、政策宣传会602场次,印发宣传材料和资料7225余份,刊播报纸、电视新闻各30多条次,开设电视新闻专栏10期,手机短信20条,刊发专题简报25期,制作宣传栏2期,宣讲覆盖率达100%。

各工作队驻村后,全力做好农户脱贫致富工作。各工作队撰写民情日记2000多篇,搜集整理群众意见建议629多条,撰写调查报告300余篇,走访慰问困难户1314户,为群众办实事262多件,发放慰问金和物资折币共计56.55万元,争取和落实民生项目30多项,资金1350多万元。

各村工作队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乡村”这个主题,从农村环境普遍存在的“脏、乱、差”等问题入手,共开展卫生大清扫50余次,清理杂物垃圾500多吨。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使村民的环卫意识进一步提高,农村杂物乱堆、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畜禽乱跑、衣被乱晒、车辆乱停、摊位乱设、房屋乱建等现象得到明显改善。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广大工作队员结合春耕,放牧季节等契机,鼓励引导农民使用农家肥、有机肥,积极推广安全食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生产,倡导“生态种养+生态环境+安全保障”模式,积极推广核桃、药材、葡萄等新型生态农业产业,不断营造良好的生态农业发展氛围。大力培育无公害蔬菜、高山马铃薯等特色种植业,扶持发展藏香猪、牦牛及特色家禽养殖业。千方百计帮助农户提升农畜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广泛宣传教育农牧民群众合理开发利用资源,禁止乱开、乱采、乱挖、乱砍滥伐现象。积极引导广大农民群众重视生态建设,不断提高生态文明水平,群众的生态意识得到明显提高。

各工作队坚持把党建工作具体化、特色化、目标化,创建文明村寨、培养致富带头人,大力总结、提升、凝练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好经验、好做法,放大点面,形成特色,打造亮点。帮助完善基层各项规章制度,农村支部工作机制进一步得到规范,村“两委”职责进一步理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明显提高。针对2013年德钦县即将开展的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各村工作组认真落实责任,广泛开展摸底调查。配合做好全县42个村委会届末财务审计,并及时公开,全面接受群众监督。

工作队员深入全县16座藏传佛教寺院和基督教堂、点,进行宣传教育、调研指导和维护稳定工作,组织召开僧侣座谈会40次,排查矛盾纠纷60起,全县保持了经济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4月10日,德钦县召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千名干部进村入户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活动总结表彰大会,表彰了在“千促”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动员全县广大党员和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自觉转变作风、贴近基层,体察民情,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奋发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推进德钦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