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选派年轻司法干部下基层顶岗锻炼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8-22 09:38:45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杨映松 钱海林) 从今年6月起,德钦县司法局结合创先争优及“四群”教育等主题实践活动,选派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到8个乡镇司法所进行为期3至6个月的顶岗锻炼,进一步充实基层一线维稳工作力量,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德钦县地处滇、川、藏三省(区)结合部,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腹心区,俗有进入西藏的“南大门”之称,境内有藏传佛教、天主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等多种教派,多民族相处、多宗教并存,维护藏区社会政治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此次该局选派优秀司法干部下基层,主要是充实基层一线维护稳定工作力量;结合创先争优和“四群”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开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三是缓解当前基层司法所人少事多的不利局面;通过“零距离”接触,锻炼提高机关干部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从工作实践中丰富阅历、增长才干。

据了解,目前,选派的第一批10名年轻干部已到全县8个乡镇司法所开展工作。下派干部以创先争优、“四群”教育等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全州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司法厅8个方面、州司法局6个方面重点工作,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选派到燕门乡司法所干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协助当地党委、政府阻止化解了群体性上访事件8起,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2件,配合各职能部门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大型法制宣传教育6场次,发放法制宣传资料2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142人次,代写法律文书27份,受教育人数达1800多人,承办法律援助案件4件,直接挽回经济损失达20多万元。下派到霞若乡司法所干部,配合乡综治办在全乡7个村委会、91个村民小组成立了维稳工作信息站,组织维稳信息员开展综治维稳相关知识的宣传和培训,为维护基层社会稳定,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在下一步工作中,德钦县司法局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在矛盾纠纷化解、法制宣传教育、法律服务、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建立健全机关干部下基层长效机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为党委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解难,不断增强机关干部大局意识和群众观念,为德钦经济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