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灾民有水喝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05 11:10:05

——记重灾区奔子栏镇奔子栏村水利管道抢修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江初 杨洪程 施学群)奔子栏镇周围的十多个村民小组终于有水喝了。

德钦县水务局所有的男职工都好几天没有好好的休息一会儿了。9月4日下午,他们终于长舒了一口气,甘冽的泉水终于在震后第一次流到了村里,历经5天的奋战,水电局的所有男职工个个脸上露出了胜利的微笑。

“8.31”地震,使灾难又一次严重损毁了“8.28”地震后刚修通的奔子栏村所有的水利设施。灾情就是命令,德钦县水务局立即召集了所有的男职工,18个男职工第一时间集结在奔子栏重灾区一线,冒着余震开始修复水利设施。公路严重坍塌,不通公路的地方,三、四百斤重的大钢管,他们几个人合力手抱肩扛。他们徒步几十公里,快要退休的老干部,刚参加工作的小伙子,齐心协力,从早上天蒙蒙亮一直坚持到日暮黄昏,奋战在灾区一线为了灾区群众早日喝上水,他们不顾疲劳,连续作战,在山间小路上,他们躲避了好几次危险的滑坡和落石,好几次他们修通了的管道,一个余震又被损毁。

5天的时间,他们共计修复抢通了39.6公里的水管,5公里的沟渠。

在滑坡严重的地段,记者看到他们正在挥汗如雨的抢修管道,于是拍下了几张图片。在记者拍照以及采访的时候,他们甚至来不及抬头多说几句话。他们是因为在危险地段施工,灾区不时还有突如其来的余震,他们每一分钟都要赶紧再赶紧。 “时间就是生命”凸显出它的真正含义,在这里得到充分体现、完整诠释。局长阿主的胡子长了一茬,原来就不是很白的脸庞现在更黑得发亮,被汗水湿透的头发凌乱地粘贴在额头上。退休后又返聘的老工程师阿批,顶着时而烈日时而暴雨的天气,冒着不时抖动的大山滚石的危险,始终坚持在第一线。水务局的尼玛告诉记者,水通了,他的大肚子也瘦了一圈。

“我们水务局的男人都已坚持5天了,全体男职工都在一线抢修管道。今天重灾区奔子栏集镇一带几千号人可以有水洗脸、洗脚了。”阿主局长一句朴素的话让记者感动良久。

一个人,一个单位,一个集体,如果心里装的是人民群众,齐心协力,又有什么不能克服的困难呢?大灾之中有大爱,在灾区,正因为有许许多多心里装着人民的党的干部,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灾难,早日重建家园!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