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子弟兵的心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08 10:34:51

 地震袭来,当迪庆军分区官兵急行军赶至尼西乡,面对藏区群众无助惊恐、痛失家园的一幕时,默默许下了心愿……

“8·31”地震后的第一夜,尼西乡幸福村安置点里的藏族群众进入了梦乡。凌晨时分,天空下起了雨,驻扎在形朵村民小组的迪庆军分区官兵们到村民的帐篷外加挖排水沟。官兵们尽量放轻手脚,碰到石块,就轻轻地用手指一点点抠出来;遇到植物筋块,就用双手拔出来。轻些呀,轻些,让受灾群众睡个安稳觉吧……雨越来越大,待官兵们直起身躯,全身上下早已湿透,而帐篷内的村民们依然睡得香甜。

“解放军叔叔,吃个鸡蛋!”在幸福村形朵村民小组,12岁的的小培楚煮了几十个尼西特产小鸡蛋,拿给军分区的战士们吃,这是他能想到的送给战士们的唯一感谢礼物,但没有一名战士伸手。“8·31”地震发生后,迪庆军分区300多名人民子弟兵赶至灾情最为严重的尼西乡幸福村,兵分三路深入该村三个大沟的15个村民小组展开搜救。战士们心里牵挂着藏族群众的安危,恨不得脚下生风。从地震发生的8点44分至下午7点多,官兵们顾不上喝一口水,吃一口干粮。夜幕下,看到困在深沟里的藏族群众又惊又怕又饿,战士们把自带的干粮送到早已饥肠辘辘的藏族老阿妈的嘴里。藏族老阿妈眼含泪水,伸出大拇指说道:“金珠玛米克兰(感谢解放军)。”

如果不是突发的地震,军分区独立营一连连长扎史达瓦这几天应该正在忙着筹备婚礼。9月18日是他的大喜日子,印有扎西达瓦和未婚妻照片的结婚请柬早已在一个星期之前发到了亲朋好友手中。在德钦县医院工作的未婚妻和扎史达瓦的父母担心婚礼是否能如期举行,但是每次打电话不到一分钟,扎史达瓦就匆匆把电话撂下了,奔波多日的他希望争分夺秒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

尼西乡上桥头村依山而建,村落层层叠叠。在地震和频繁的余震中,村落背靠的大山随时有巨石和山体崩塌。“8·28”地震发生以来,已经一个多星期了,没有人敢踏入村子一步。村民们暂时居住在江对岸的安置点。遥望一江之隔的家园,每一次巨石的落下,每一所房屋的损毁,都犹如一把锋利的刀子剜在村民的心口。8岁的藏族小女孩定主卓玛无声地抽泣着,一名战士轻轻走到小女孩身边,将她抱在怀里。定主卓玛看着他说:“叔叔,你们能帮我把家修好,让我回家吗?”一瞬间,泪水模糊了战士们的双眼。拂去定主卓玛脸颊的泪水,官兵们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藏族乡亲们在废墟上重建家园。(和金莲 施学群 )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