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置点内传递着的温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10 09:26:57

秋日的阳光洒在香格里拉县尼西乡抗萨村民小组的安置点上,医疗点的和菊香和卓玛央几每逢天晴就搀扶着73岁已经瘫痪两年多的扎拉台老人到帐篷外晒太阳。从31日开始,她们就在幸福村最远的抗萨小组一呆就是9天。

秀气的卓玛央几刚满19岁,还是个需要人照顾的大孩子。一天夜里,频繁的余震、震动的山体、随时滚下的巨石,让村民们无法入睡。卓玛央几吓得在被子里哭鼻子。村民们听见了她的哭泣声,就掀开帐篷说:“不要害怕,孩子,我们大家都在一起。”64岁的村民小组长旺堆用慈爱的大手拍了拍卓玛央几的头,不一会许多村民都进来了,他们都围坐在医生的帐篷里,陪伴着她们。

在卓玛央几为抗萨村民看病的时候,7岁的藏族小女孩丹增卓玛总是围在她的身边,一会儿摸摸听诊器、一会儿看看血压计。村子里的人说,自从卓玛央几到这里后,丹增卓玛就是卓玛央几的小跟班。“我长大后要做一名医生。”丹增卓玛调皮而认真地对村子里的人说。

抗萨50岁以上的老人有七八位,除了扎拉台而外,还有七林都主和丽名两位老人行走不便常常卧床,村子里还有3名孕妇,部分村民患有高血压,地震后通往抗萨的道路经常被落石堵住,村里很多病人都不能转诊就医。和菊香和卓玛央几是香格里拉县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每天都为3位孕妇做常规检查,但是对于一些内外科疾病患者她俩就不得不通过电话请教专家,并且每日尽量为他们翻身、打针。一次,道路被阻断,药品迟迟不到,和菊香和卓玛央几手牵着手、冒着滚落石头的危险穿过抗萨村到开香取药。细心地照顾使村民们备受感动,丽名奶奶的儿子看到她们这般照顾自己的老母,禁不住哭了起来,他说,如果不是两位医生,他终日瘫痪在床上的母亲怕是早就在这次灾难中撑不下去了。

道路经常阻断,和菊香和卓玛央几的生活补给常常不能按时送达,在就诊人数多的时候她俩常常抽不出时间去取。这时,细心的村民就会取回后送进她俩的帐篷。刚到安置点时她俩不熟悉村里人,整天吃泡面,村民得知后就为她俩做上热腾腾的饭菜。在安置点,他们互相守护,传递温暖。(和金莲 李晓翠)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