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难之时见真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10 09:29:58

“8·28”地震之时,处于震中悬崖下的香格里拉县尼西乡上桥头村民小组虽房屋损毁严重,但疏散及时,村民无人员伤亡,这要归功于幸福村党总支和驻村工作组的及时疏散转移。

据驻村工作组成员杨立生介绍,8月22日起,县乡抽调人员成立了工作组,他们组负责幸福村养老保险、独生子女保险和经济普查等工作,发生地震当晚就在幸福村驻地,为救援提供了极大的便利。“8·28”地震发生后,他们陆续接到了各村民小组的求救电话,在短暂商量后,他们和村干部决定赶往灾情最重的上桥头村救援,当时天刚蒙蒙亮,整个山谷迷漫着滑坡落石扬起的尘埃,能见度很低,并且余震连连、落石不停。他们一路避让着落石和滑坡段艰难前行,公路中断了就徒步前行,挨家挨户把村民疏散到河谷对岸的安全地点。天亮时,清点人数,全村201人一个都不少。

驻村工作组组长旦丛中的老家也在震中,但他一天也没离开过工作岗位。“8·31”地震后,工作组就地转为香格里拉县驻幸福村抗震救灾指挥部,他担任副指挥长,任务更重,责任更大了。每天他冒着频发的余震为村民发放物资、统计灾情,熬得双眼通红却没有一丝怨言。

灾情发生时,是党员干部站出来组织群众有序疏散,困难时,是党员干部站出来解困。崩顶村民小组共产党员拉茸知史在自家的财产也遭受严重损失的时候,毅然把家里的200多斤大肥猪捐出来供全村35名受灾群众食用。如今,幸福村15个村民小组都有县乡村联合工作组进驻,他们和受灾群众同吃同住,与全村131名党员一道带领群众抗灾自救、恢复生产生活。(安永鸿 陈义)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