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灾区群众的生命和健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10 11:01:34

——香格里拉县医疗卫生系统抗震救灾纪实

他们像一盏盏黑暗中的烛光,用他们的爱心、细心和责任心,既点亮了灾民的希望,也温暖了灾民的心。地震发生后,香格里拉县医疗卫生救援队陆续进驻尼西乡、格咱乡、东旺乡三个灾区开展救灾救援工作。目前,在救灾一线的医护工作人员已增加到116名,覆盖80个安置点。

香格里拉县抗震救灾医务人员抵达灾区后,克服多雨、吃住条件有限、语言沟通难等困难,在当地政府和群众的配合下立即进入工作状态,积极开展医疗救治、疾病控制和卫生监督工作。每位医疗人员怀着对灾区人民深厚的感情,不怕脏、不怕累,身体力行的做好各项事宜。

随着灾后卫生工作重心转移,一线医务工作者由医疗应急救治转向灾后防疫。各医疗救护组及时明确工作职责,调整工作方向,将责任划分到人,实行分片包干。保障灾后防疫、恢复重建与基本医疗服务等工作的顺利开展。

灾区传染病监测是灾后防病的关键,医疗人员着力对各个安置点开展巡查和可疑患者的检查。医务人员每天对受灾安置点的1740户、67个厕所及垃圾坑等外环境分组分片区,逐一进行消毒、灭蚊、灭蝇、灭鼠。白天走村进户,采取各种办法与当地村民沟通,建立信任感,力所能及地帮助灾民解决各种生活困难。由于听不懂当地方言,一句话往往要反复重复多次,有的村与村之间相距很远,道路狭窄,交通不便,他们就徒步前往,一走就是一个多小时。地震后的裂缝和沟渠随处可见,余震随时发生,山上松动的石块随时有可能落下,但他们丝毫没有畏惧,只有一个信念,今天的工作还没完成,多看一处也就能减少明天可能发生的病患。晚上,医务人员还要对安置点群众进行安全饮水、饮食与自我防护等知识的宣传。至目前,灾区未发生传染病疫情;灾民生活饮用水基本清洁卫生;灾民有病能够得到及时诊治;救灾防病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目前,香格里拉县医疗卫生救援队在灾区累计就诊3475人次,转运伤员21名,开展传染病知识宣传36944人次。累计发放消杀药品:消毒灵17.5件,灭鼠药品2件,灭蝇药品5件+52包,含氯消毒粉7件+1000包;配备喷雾器23台,防疫人员现场累计消杀面积为195114平方米。(杨云萍)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