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古城放异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30 11:27:19

——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重现古魅力

古城雪景。

转经筒夜景。

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是一座云南版图上海拔最高的历史文化古城。尽管流淌的时光在她脸上轻轻留下了抹不去的痕迹。可是,千百年来,她就像守望着远去战场的夫君一样,舍不得改变自己的容颜、舍不得挪动自己的位置、舍不得让狠心的时光抹去自己那自古以来的奇观异彩。所以,时至今日,她依着杂糅的、不一样的地方个性,保留并传承着属于自己而别人所无法企及的原生态容貌,仍然以目前全国藏区保存最完整、规模较大的藏民居群落重镇之独具景观展示于世。在赢来年以上百万计的国内外游人纷至沓来同时,还引起了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瑞士、瑞典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热爱古城人士的高度关注,并先后前来安家定居长期生息。

古城园林恢复建设。

欢歌笑舞的古城月光广场。

独克宗古城离世界并不遥远

随着香格里拉品牌远播海内外,这座古城蕴藏着厚重文化底蕴,包容着各式各样的藏式楼阁建筑群落,活态的藏民族服饰和多元的藏民族民间文化等淳朴、原生态的神秘面纱渐渐被世人揭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众多游人在这座古城里不停地感悟着世居于迪庆高原各族人民千百年来自强不息,勇于挑战、敢于挑战的不屈精神同时,切身感受着长期生息在这片神奇土地上的各族人民古往今来团结进步、和谐共荣、共创美好未来的光辉足迹和发展图景。使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人纷纷慕名踏上香格里拉这片神秘净地,观观旅游、流连忘返;尽情领略感触着大自然恩赐于人间的奇彩异景,努力观赏探讨着世居于这片热土地上的藏民族风土人情,品味着源远流长的藏民族民间文化。

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属迪庆高原国道214沿线滇藏茶马古道重镇,位于如今的迪庆藏族自治州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城市香格里拉县城东南部。据历史资料记载,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自唐代以来,是汉藏经济文化交流的大平台,属滇川藏大三角结合部的物流集散地。也是历史上藏乡民族与周边多民族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千百年来,随着历史的沿革,这里既有过兵马相争的硝烟,也有过“茶马互市”的喧哗。因此,该古城不仅历史悠久,还温藏了多民族文化内涵。浓缩了世居民族古朴的民风民俗,记载集淀了藏、汉、白、纳、苗等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不同语言的9个民族相互交融,和谐共处的团结进步史。无疑使这座历史文化重镇凸显出了极大的保护传承价值。

可是,在2000年之前,由于地方党委、政府和古城居民户在保护古城原貌和传承民族文化的价值观念上认识不够到位,在突飞猛进的新兴城市规划建设工作中忽略了对历史文化古城的保护与管理环节,导致古城内部分居民户善自撒旧盖新,甚至用上了钢筋混凝土建造现代新建筑,至使原本承载着丰富民族文化史、散发着原生态古色古香味的文化古城面临着失去原貌的危险。

古城夜景。

保护与发展相得益彰

由于该古城蕴藏着丰富多元的民族文化,汇集着多民族团结进步史,集淀着迪庆高原藏族同胞们古往今来团结向上,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紧跟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意志。引起了改革开放以来历届迪庆州委、州政府,香格里拉县委、县政府(原中甸县)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在2002年,面对该古城被现代化建筑的不断冲击而遭受重度创伤,甚至逐步失去古色古香的危机时刻,及时组建成立了“独克宗古城”管理委员会。建立建全了“独克宗古城”管委会机构体制,并相继出台实施了《云南省迪庆州独克宗古城保护条例》等诸多相关政策措施和保护管理体制及实施方案。先后投入1.2亿资金,对该古城全面展开了修旧如旧的恢复重建和守旧保护工作。

自保护建设以来,古城管理委员会一直将如实还原保护好千百年来雪域藏乡和“滇藏川”区域民族文化交流窗口平台,促进各民族团结共荣有效途径,恢复完善好“滇藏川”“三大角”区域茶马古道重镇旧貌为目标。努力以修复、保护和传承好先人留下的历史古迹为己任。积极依靠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强化工作机制,克服硬性拆除古城内所有现代化建筑,严格督促整改与古城旧貌不协调、与古色古香不相融、与规范化要求不相符的一切建筑等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始终坚持以恢复重建、修旧如旧的基本原则,按照科学规划与合理布局要求,严格管控督促恢复重建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积极引导古城居民户人人从思想认识上觉醒过来,切实增强对古城文化的维护与传承保护意识。加大对古城原有各类民族工艺品产业的培育扶持力度。准确把握和合理挖掘古城传统民族文化,高度重视对古城文化的对宣传工作。致力于站在高起点,设法凝聚各方力量,努力在独克宗古城打造出香格里拉旅游品牌新亮点。

通过不懈努力,在短短8年时间里,根据相关要求部署,先后对82幢民居进行了修复完善与保护。对191幢建筑外观与古城旧貌不协调的建筑进行了督促改造。园满完成了对不和谐违章建筑的督促整改修复工作。使所蕴藏的丰富多元民族文化得到了不断发扬光大,为有效保护与开发传统民族文化,为进一步丰富古城文化内涵增添了新活力。

使原有的传统民族手工业、藏民族文化遗产、茶马古道贸易集散地等古迹得到修复保护传承同时,先后适度恢复重建了古城四方广场,开发修建了独具特色的月光休闲广场,恢复维护了皮匠坡等藏民族民间传统工艺品交易步行街、经营店。创建了古色古香、祥和宁静的茶楼群、酒吧街等休闲养生好去处。通过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保护与管理,使独克宗古城这座连接滇藏大通道公路沿线上的茶马古道重镇,重现了惜日的旧貌,并且,还增添了许多令人陶醉的奇景异颜,成为了一座集休闲、游览、观观、购物于一体的高原特色藏式民居重镇。

随着古城修复完善工作力度的日趋加大,独克宗古城的四线入地、管网基础设施工程等相继建设,城区的环境卫生、消防安全环境、和治安环境等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明显改善,也吸引了大量古城原住居民户纷纷回迁安居。使整座古城的全貌已在原有的古色基调上得到了进一步延伸;通过二次重建开发,另增建了几个特色区域:即: 汇集中国革命艰难史的“红军长征纪念馆——藏公堂”;感受藏传佛教文化的“大佛寺”、祈祷“吉祥平安胜利幢(转经筒)”、追求幸福平安的“百鸡寺”;感受香格里拉历史文化的“龟山古井”“迪庆州博物馆”“古城墙”“五凤山赛马场”等特色建筑群。使这些建筑不仅成为了迪庆人民的传统古迹,还赢来了年以上百万计的四方游人蜂拥而至,前来观光游览。

藏味十足的古城小巷。

祥和宁静的古城民居院落。

多元文化展示无限魅力

通过多年的开发与改造,如今的古城已逐步形成了集餐饮、休闲、住宿、购物、游览于一体的旅游名镇。在其间,相继整理开发了多种特色藏式餐饮20余种,开发了独具藏式装修风格的酒吧60余间、客栈40余户,特产店189间。同时能接纳入住旅客1500余人,为3000余名游客提供就餐休闲服务。以适中的消费消水平和良好的卫生环境、优雅的休闲环境和优质的服务体系在广大游客和本地居民中留下了良好的口碑。其独有的特色建筑和各式藏式楼阁、藏味餐饮和特有的舒适条件令人陶醉,让人留下美好的记忆并广为传播。

通过不断挖掘传承民族民间文化,不断将源远流长的藏民族民间歌舞推广为人们所喜闻乐见,并广泛接纳的日常休闲健身项目进行发扬光大,使之成为了众多游人在游览古城夜景、观赏民俗风情、激情与地方居民手拉手齐欢共舞,让游人们感受到民族团结的好氛围,度过难舍难分好时光的精神乐园。

通过积极推进各民族民间手工艺业的传承与发展,重视对历史文献和民间艺术精品业的不断延续。相继举办首届香格里拉藏棋体育文化节等各种活动。通过申报,获得了“中国魅力古镇”殊荣之后,于2008年初又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云南省旅游名镇”称号;从客观上充分体现了历届迪庆州委州政府和香格里拉县委县政府对独克宗古城的重视程度、恢复保护力度和对藏民族民间文化的传承意识,同时也肯定了古城管理委员会自组建以来的各项具体工作。

如今,管委员全体干部职工们始终认为,从容担负着保护与传承好民族历史古迹而深感任重道远。并认为,任何历史文化都需要付出不懈的努力才能得到完整的保护与传承,绝不能让独克宗古城这座“中国魅力古镇”“云南旅游名镇”失去特有的活力。特别是面对现代人的生活目标和生活方式与过去截然不同,外来文化的冲击也比过去激烈复杂的环境下。采用适度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在保护和还原好民族文化的同时,适当接受新元素,努力使这座古城进一步充满生机与活力,让她更具迪庆藏域风彩,承载更多更美的民族团结进步史,供更多的国内外游人们赏心悦目……

于此,人们在敬佩前人开创建造者的同时,更敬佩当这座历经重度创伤,面临被现代化建筑群落所取代而逐步消失原貌的险境中,毅然做出重点保护决策,提出修旧如旧要求,组建职能部门,并投入重资进行保护与管理的地方党委政府。敬佩那些从容接下了前人接力棒,让历史文化古城重新绽放出更加鲜艳夺目奇观异彩的再造者。敬佩那些一直以来为这座古城的完美再现而做出积极奉献的每一位有识人士。(经济日报 记者 和茂文)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