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脚下好“门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23 09:56:08

——记乡村医生李永生

从一个毛头小伙子到如今人到中年,18年来,李永生把他的青春洒在了阿东的村村寨寨,他用精湛的医术医治了不计其数的乡亲,赢得了所有人的尊敬。他是村民心中的“活菩萨”,16个村民小组,2280人,没有人不认识他,没有人不尊敬他。

立志乡村医疗事业

李永生,藏族,德钦县升平镇巨水村纽贡村民小组人,1995年7月,李永生从迪庆州卫生学校毕业,被分配到德钦县升平镇阿东村担任村医,阿东村离县城50多公里,有16个村民小组2280人,村落分散,交通不便,有些村与村之间要走上10多个小时。第一次走进阿东村时,他在卫生室看到的是破旧不堪的房屋,泥泞的场院和一群晒太阳的老人。这难道就是自己工作的地方,他的心都凉透了。他想到刚到县卫生局报到时,领导提到即将面对的困难,但眼前的情况超出了他的现象。

可无论怎样困难,路还是要走下去。他想到了在迪庆卫校读书时的情景:作为学校招收的第一个乡村医士提高班,他们就是为基层的老百姓服务。可眼前的一切,让他对自己的选择产生了怀疑,能行吗?留下还是走?不服输的性格让他留下来了。

面对一栋四面漏风摇摇欲坠的房子,手里攥着政府发给的3000元周转金,李永生留了下来。最难的是下雨时,外面下大雨,里面就下小雨,屋内所有的瓶瓶罐罐接满了雨水。当时阿东村的公路,一年里有三分之二的时候是不通的,从阿东到德钦县城的山路,来回要10多个小时,去一次县城,就要两头黑。这还不是最困难的,最困难的是当时阿东村的老百姓生活极为困难,许多人看病给李永生打欠条,半年后,他的周转金就没有了。看着手中的白条,空空的药房,他不知道自己还能坚持多久。有过几次,他都把背包打好,准备走了,但是看到被病痛折磨的村民们,又一次因为心软留了下来。

留下来,那困难如何解决?自己每月只有120元工资,远远不够填补村民看病所欠的药费。最后,他好说歹说把退休在家的父亲的工资抵押了到银行去贷款,终于解决了资金问题。卫生室有药了,而且比县城的药还便宜,李永生也更忙了,看病,出诊,他从来就没有上下班或星期天的概念,披星戴月出诊回家对李永生来说是家常便饭。

有一次,他从县城拉来了药品,在回来的路上,突然下起了暴雨,他雇了七八个人和15头毛驴,走到阿东下村时,暴雨淹没了道路,两边的山坡上不时有落石滚落,他们只得把毛驴的驮子卸下,背着药品涉水2里多,直到深夜,李永生才回到了卫生室。

努力改善医疗卫生设施

2002年的几场暴雨,使阿东村卫生室变成了危房。李永生又一次陷入了困境,他多方奔走呼吁,筹集到了建房资金12.15万元,县卫生局和升平镇政府拨款4.85万元。2003年10月,阿东村建成了药房、注射室、手术室、治疗室一应俱全的卫生室。李永生还积极筹措医疗设备,先后争取到了价值8万多元的医疗器械,心电图仪、血糖检测仪、产床、针灸治疗仪等医疗设施都配备了。阿东村卫生室已成为一个设备齐全、功能完善、医疗条件很好的村卫生室,在全县已经成为一个村卫生室的标杆。李永生也获得了多次表彰,2004年,获得了德钦县卫生系统先进个人,2005年获得了迪庆州卫生系统先进个人,2006年,获得了省卫生厅颁发的“优秀乡村医生”,并多次获得州县颁发的“优秀党员”荣誉称号。

关心患者疾苦

李永生是个随叫随到的好医生,有一次,都拉小组村民太青,腹痛难忍,经初步诊断,定为阑尾炎,家人准备送到县城的医院进行手术。李永生决定与病人一起到县城医院。在与县医院的医生交流后,提出了自己的诊断“结核性肠炎”,经过初步诊断,复诊后,确诊为“结核性肠炎”。病人回到阿东后,李永生每天跑到他家打针送药,继续治疗长达五个多月。如今成为家庭顶梁柱的太青,永远不会忘记那些难忘的情景。

下阿东小组的益西只玛,18岁时被诊断为糖尿病,花了多少钱,吃了多少药也不见好转,正当家里快要失去信心时,李永生靠着自己积累的医学知识,认为诊断有误,把益西只玛带到昆明,进行了各种检查,终于诊断为“尿崩症”,经过对症治疗,现在的益西卓玛已是一个可爱的小宝宝的妈妈了。

瓦哈小组的取追老人逢人就讲:“我孙女的命是李医生给救回来的呀。”她的孙女9岁时被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医生说活不了多久,高额的药费让这个贫苦的家庭雪上加霜。正当家人准备放弃之时,李永生积极联系国际爱心扶贫组织,亲自带着小女孩到昆明去。最后经专家会诊为“先天性心室间隔缺损”,并进行手术治疗。高达4万多的药费得到了国际爱心扶贫组织的帮助。

从1995年毕业到现在,已有18个年头了,18年来,他的出诊次数每年平均达200多次。在阿东,李永生已经是老百姓心中的“名人”了,无论老少,提起李医生,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李永生已经把根深深扎在了群众最需要的最基层。

提高技术服务乡亲

1998年,李永生被县卫生局选派到昆明参加为期两年的进修,在医学博士巴永恒的精心教导下,医学知识得到了极大提高。他十年如一日的扶贫治病精神感动了国际爱心组织,在巴永恒博士的支持下,他的卫生室得到了很大的发展。2005年至2008年,李永生在工作之余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医疗技术,终于拿到了云南中医学院函授大专毕业证书。2011年参加了省红十字会组织为期18天的“天使计划——万名乡村医生培训”。

18年来,他的很多同学都因为条件困难而放弃了从医这条道,而李永生却依然执着于自己的事业。从18年前的月薪120元到现在的600元,他从没发出过一声怨言,也正因为他的敬业和执着,感动了一个有着同样学医热情的姑娘吕新颖,这一个临沧籍的好女孩,不远千里跑来嫁给了这位只有热情没有任何财富的李医生,并且和他一起在卫生室为乡亲们服务。

他选择了这条路,无怨无悔。(江初)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