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法院第二次对口援藏工作座谈会在迪庆召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07 09:22:26

张学群张登亮黄政红讲话 杨为栋主持 马文龙李灿光杜永春等出席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启光 施学群) 11月5日,全省法院第二次对口援藏工作座谈会在迪庆州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会议全面总结前3年援藏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明确新一轮对口援藏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

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学群,州委书记张登亮,州委副书记、州长黄政红,州委副书记、州委政法委书记马文龙,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灿光,州政协主席杜永春,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刘家训,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晋明,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装备管理局局长吴政所出席座谈会。

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为栋主持会议。

张学群指出,这次座谈会既是一次对口援藏阶段性的工作总结会,又是一次凝聚力量、谋划未来的动员会。2010年全省法院援藏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省高院机关和承担对口援藏任务的6个州市中级法院,站在全局高度,从云南藏区法院的实际出发,团结协作、尽心尽力,有针对性地开展支援帮扶工作,使对口援藏工作做到了有声有色有成效。长期以来,迪庆州两级法院以藏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为己任,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题,围绕把迪庆建成“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目标,发扬“缺氧不缺精神”的顽强斗志,全面落实从严治院、公信立院、科技立院,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参与当地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为云南藏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学群强调,全省各级法院要认真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好第二轮援助计划,细化工作措施,层层落实责任,竭尽全力兑现承诺,促进云南藏区法院更好更快地发展。

张学群要求,做好新一轮对口援藏各项工作,一是要在人才智力援助上下功夫。各级法院要深化援藏内涵,转变对口援藏方式,变“输血式援助”为“造血式援助”,积极探索人才培养和智力提升机制,为当地留下一支永久的人才队伍。二是要在审判业务援助上求突破。实行“三对一”的援助方式,即昆明、红河、大理中院对口援助香格里拉法院,玉溪、楚雄、保山中院对口援助德钦法院,曲靖、普洱、临沧中院对口援助维西法院,省高院对口援助迪庆中院;要利用巡回办案时机,运用鲜活的案例对办案法官进行面对面的指导,把每一个案件办成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和谐稳定、人民满意的案件。三是要在物质资金援助上见实效。各援助法院要积极争取州市党委和政府的理解和支持,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帮助藏区法院改善干部工作和生活条件。受援助法院要充分发扬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激发内生动力,依靠自身力量,千方百计克服各种困难,不断提高稳藏兴藏的能力。四是要在援助工作监管上抓落实。援助法院要把对口援藏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抓好承诺资金、项目到位,适时进行落实情况回访。受援法院对援助资金和项目要严格按政策和财经纪律办事,单独建账,专人负责,明确责任,管好用好,切实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发挥出最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政治效益。

张登亮指出,全省法院对口援藏工作,是新形势下落实中央对藏区工作的总体部署、推进云南藏区实现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要措施,是省高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藏区工作会议精神、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体现。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省高院的正确领导下,前一轮援藏的6个州、市人民法院动真情、扶真贫,真心实意办实事,实施了人才智力援助,审判业务援助和物质援助等工作,为提升云南藏区法院司法能力、办案条件、队伍素质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使迪庆两级人民法院的软件、硬件得到极大改善,法官队伍素质得到明显提高,案件审理质量、效果及效率稳步提升,迪庆法治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通过对口援助工作,促进了援助方与受援方之间的友好关系,加强了双方交流与合作,增进了感情。

张登亮要求,我州两级法院要在援藏法院的帮扶下把提高法官队伍的素质放到第一位,着力提高法院办案水平、执法水平和依法治州能力,办人民满意、当事人满意的案子,所办的案子要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考验。法庭建设要面向基层,通过流动办案的方式,方便人民群众,减少人民负担,实现小的事情就地解决。全州法院系统干部职工要珍惜和用好当前的机遇,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紧密结合藏区法院工作实际,把握关键,突出重点,继续当好全国藏区和谐稳定发展的排头兵,为我州的发展稳定继续做出新贡献,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省高院对我州法院的关心和支持,让迪庆发展、稳定、和谐这面旗帜高高飘扬。

黄政红就迪庆经济、社会建设和发展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并要求,迪庆两级法院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紧紧围绕建设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的总目标,围绕州委“四个家园”建设目标,深刻分析迪庆法院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法院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审判执行工作,推动迪庆法院工作跨越发展,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省高院和各援藏州市法院对迪庆法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向全州各族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迪庆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鲍顺明汇报迪庆州、县两级法院3年来对口援藏工作落实情况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昆明、曲靖、玉溪、保山、楚雄、红河、普洱、大理、临沧9个对口援藏中级法院院长作表态发言。省高级人民法院机关有关部门领导、迪庆州中级人民法院全体党组成员和三县法院院长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