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依法保护开发利用 实现国家公园可持续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17 16:13:10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管理条例》将于2014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的颁布实施,让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在管理上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的同时,必将有力地推动全州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公园资源、环境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也将对我省国家公园体系建设产生积极的影响。

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的建成是州委、州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生态立州、文化兴州、产业强州、和谐安州”的重大举措,是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品牌后的又一创举,不仅有力促进了我省顶级自然遗产的有效保护和展示利用,还惠及了周边社区群众,带动了我州旅游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资源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和谐统一。但是国家公园的规划、建设、保护和管理缺乏成熟有效的法律法规来加以规范、保护和引导,政出多门、管理机构重叠、管理职责不清和多头执法等已成为公园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通过立法来理顺管理体制,对行政管理行为、企业经营行为和周边社区群众生产生活行为加以规范显得十分必要和紧迫。《条例》的出台,从根本上解决了普达措国家公园政出多门、管理多头的问题,通过法律法规把严格保护、统一规划、科学开发纳入法制化轨道。《条例》的实施,必将对国家公园管理体系建设和实现公园资源、环境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可持续发展是世界发展的永恒主题,党的十八大作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饱含着尊重自然、谋求和谐的新的价值理念和发展理念。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是集中国大陆第一个国家公园、5A级风景名胜区、国际重要湿地、“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和省级碧塔海自然保护区于一身的高原珍宝。《条例》明确规定“公园的保护管理和开发利用坚持保护优先、永续利用”的原则。要通过《条例》的施行,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保证保护优先,保护好公园里的高山湖泊、草甸森林、民族风情、宗教文化和公园的独特性、珍稀性、不可替代性和不可模仿性。按照管理法制化、经营市场化、保护科技化、产品多样化、教育全民化的原则,在公园的发展问题上树立可持续理念,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条例》的颁布实施,是我省国家公园法治建设史上的一件大事。《条例》各项制度的落实需要各部门、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公园管理与保护的良好局面。当前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条例》的精神实质,增强贯彻实施《条例》的自觉性;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社会广泛宣传《条例》的核心内容和实施的重要意义,对管理者、经营者、公园周边农牧民和游客开展可持续发展意识的培养、教育,加深和强化他们对保护自然文化遗产的认识,增强法律意识。相关部门要切实负起依法管理的职责,按照《条例》要求,切实规范管理行为,维护《条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使所有违反《条例》的行为都得到惩处,让违法者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