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斯永贡村民住新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16 09:33:44

香格里拉网讯(通讯员 扎史农布) 1月13日,德钦县云岭乡果念村斯永贡村民小组迎来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新变化,家家户户在马年到来之际,正忙着搬迁到玖农顶村民小组的热达通入住新房。

一年前,热达通还是一片农田和空荒山地,经过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现已变成集活动场所、休闲广场等为一体的幸福新村。13日,按照房屋抽签顺序,斯永贡村民小组44户200余名村民高兴搬家,准备在新年前入住新房。

在冬日的暖阳下,热达通到处是其乐融融的景象,有的搬迁户正忙着挂灯笼和贴对联,有的为了新居新生活,正忙着摆放新添置的家具。老人们围坐在一起边晒太阳边议着搬迁喜事,小孩则开心地聚集在广场和健身场地玩耍,享受城里小孩一般的童年。

搬迁点上,新建的房屋规划科学、布局合理,道路宽敞,家家户户房顶装有太阳能热水器,客厅配有液晶电视机,道路两边每10米距离设有一盏路灯,房前有院子,房后有畜圈,屋内有卫生厕,新区内建有宽敞一流的集体活动室和休闲亭子。

据了解,斯永贡村民小组位于云岭乡,44户村民长期居住在环境恶劣、地质灾害频发地段,曾发生的地质灾害已使很多农户面临房屋倒塌等危险。

该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斯永贡村民的安全,曾多次到地质灾害发生地实地查看灾害及慰问受灾群众,为了让受灾群众远离危险,过上安全舒适的生活,作出对该村民小组实施易地搬迁的决定。

云岭乡党委、政府根据县委、县政府的指示精神,及时成立斯永贡易地搬迁领导小组,在全乡范围内对符合搬迁条件的地方进行调研,并多次召开会议及听取意见,进行反复论证,最终搬迁点选在云岭乡政府驻地玖农顶村民小组,以此来实现云岭乡集镇建设和斯永贡搬迁同步推进,盘活云岭乡经济中心,带动周边村民经济发展。

经过乡党委、政府一年多的紧张筹备,斯永贡地质灾害安置点于2012年9月9日在乡政府驻地玖农顶村民小组的热达通正式开工建设,2013年10月30日完成工程全部建设,累计投资3900多万元。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