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节俭过大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24 09:39:41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在中国人的传统习惯中,从腊月二十三小年开始直到正月十五,都是可以尽情狂欢的“春节时刻”。但在这个喜庆的时段里,屡禁不绝的浪费之风也让人倍感沉重。有关调查显示,春节期间的浪费是平时的10倍。

比如,在年货包装上,各路商家唯恐落后于人,几乎所有的年货都在春节前“盛装”上阵,就连米面油以及鲜肉都穿上了“豪华外衣”,“着装”一个比一个漂亮。年货市场上,往往越是包装精美的礼盒,销售势头越好。可是很少有人知道,我国城市垃圾中有1/3都是包装性垃圾,而这些垃圾超过一半属于豪华包装,这些包装往往很难回收再利用。

又如,在年货的购置上,很多人为图个“年年有余”,都铆足了劲儿去买。结果是每年过完年很多人都会发现,生活垃圾在此期间不仅数量有所增加,“质量”也较往常有明显提高。垃圾处理点在剩菜剩饭增多的同时,甚至还出现一些没开袋没开箱的食品。这些“余”下来的东西还没消费就被倒在水沟或是路边,那就既浪费资源,也污染环境。

再如,在吃请招待上,许多人都把年夜饭“搬进”了餐馆,这本是社会进步的体现,但一些人碍于面子出手大方,年夜饭几乎成了“面子饭”,酒足饭饱,有些菜都没动几筷就离去,留下满桌剩菜,造成浪费。

因此,我们在合家团圆、共度春节的同时,也应做到力所能及地节俭和环保。除了吃好玩好尽量避免浪费以外,在春节期间还要注意讲文明守公德,不要侵扰左邻右舍和损害别人的利益,切切实实过个文明年。(白杨林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