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旅游攻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7-20 16:43:01

7、在飞来寺守望梅里神山

梅里雪山又称雪山太子,位于省德钦县东北约10公里的横断山脉中段怒江与澜沧江之间,平均海拔在6000米以上的有13座山峰,称为“太子十三峰”,主峰卡瓦格博峰海拔高达6740米,是云南的第一高峰,而且雄居藏区八大神山之首。

梅里雪山不仅有太子十三蜂,还有雪山群所特有的各种雪域奇观。卡瓦格博峰下,冰川、冰碛遍布,其中的明永冰川可谓最壮观的冰川。此冰川从海拔5500 米的地方下延至海拔2700米的森林地带,长达8公里,宽至500多米,面积有73.5平方公里。此冰川号称世界上少有的低纬度高海拔季风海洋性现代冰川。

飞来寺位于梅里雪山东面,与太子十三峰隔着澜沧江大峡谷相望,是观赏梅里雪山的绝佳地点。现在飞来寺的旅游开发已经比较完善,有很多的旅馆饭店为游客提供服务。建议至少在飞来寺住一晚,运气好的话可以看见当晚的晚霞和第二天日出时的日照金山。

提示:

观赏雪山的最佳季节是冬季,冬季气候干燥,晴天较多,而且雪山上的雪更多,更加漂亮。而夏季由于澜沧江水汽较重,往往不容易看到神山。

香格里拉至德钦的班车里程188公里,约用时6-7小时。

到德钦后可打车至飞来寺。在这里有很多不同档次的旅馆和酒店。需要注意的是飞来寺缺水,水都是用车拉到山上然后储存在各家的储水罐里的,所以一般只有标间可以洗澡,住床位如果要洗澡需要额外付费。请大家节约用水。

住宿条件比较好的有明珠酒店、神山、神川,梅里山庄、梅里往事等。

背包客可选择守望6740,就在明珠酒店的旁边,价格比较便宜,二层的房间推开窗户就可以看见神山,在天台上晒太阳、看神山是很不错的。

8、探访人间乐土——雨崩

香格里拉风光精华所在是梅里雪山,而梅里雪山的精华则在雨崩。雨崩村位于德钦县云岭乡境内,梅里雪山的缅茨姆峰和五佛峰脚下,“雨崩”在藏语的意思里是“珠宝聚集的地方”。

由于雨崩村交通不便,暂时还不通公路,需徒步或骑马18公里,翻越海拔3900米的那宗拉垭口,所以雨崩一直保存着比较好的原始风貌。也使得这个在雪山环抱的谷地中宁静的小村子,成了真正的世外桃源。这里风景优美,雪山、峡谷、溪流、瀑布、古树、巨石……自然景观十分丰富。

除神瀑之外,雨崩的景点还有冰湖、登山大本营等。去神瀑需要经过雨崩下村,道路明显不易迷路,但如果去冰湖和大本营,则需要经过雨崩上村,而且岔路较多,容易迷路,最好请向导。

提示:

去雨崩要先到,或者直接从德钦坐车到西当温泉,然后再徒步或骑马翻越垭口到达雨崩。从德钦每天下午有一班到西当村的班车。

飞来寺的每家旅馆酒店都可以提供雨崩的相关信息,体力差和不适应高原环境的游客建议提前联系好包车,然后骑马到达雨崩。如果选择徒步去雨崩,需要有登山杖或手杖,并自备水和高热量的食物,全程约需5-8小时。路上有3处茶馆,让游客稍事休息。茶馆还有饮料、方便食品出售。另外,去雨崩的路还是非常明显的,只要沿着大路走就不会迷路。

住宿:

在雨崩只有几家当地藏民开的小客栈可以提供住宿。推荐雨崩上下村之间的徒步者之家,此客栈地理位置优越,有很好的观景角度。雨崩下村可以住神瀑客栈。另外需要提前带驱虫药,或自带睡袋。

要尊重当地的宗教信仰和民族习惯,切忌对神山神瀑等做出不合适的举动,在神瀑下切忌大声喧哗、打闹,容易引起雪崩,遭遇危险。

徒步时如遇马队,应提前寻找安全的地方避让,不要站在路窄而且靠近山坡的一方,以防发生危险。 (本网综合)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