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公正 履职尽责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2-09 09:54:54

——政协委员讨论“两院”报告侧记

聚焦发展,献出真知灼见;传递民声,发出肺腑之言。2月8日下午,来自全州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怀着满腔热忱,积极参政议政,分组讨论《迪庆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迪庆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为全面深化平安建设,推进平安迪庆、法治迪庆建设凝聚正能量,回应人民群众对社会平安、公平正义和权益保障的新期待献计出力。

与会的政协委员围绕“两院”工作报告踊跃发言,一致认为,“两院”工作报告实事求是、数字详实、措施有力,充分体现了公正司法和“两院”忠实履行法律职责的成效。

2014年,全州各级法院和检察机关立足迪庆发展大局,充分履行职责,突出司法为民主线,大力促进司法公正,稳妥推进司法改革,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服务改革发展、维护民生民利、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司法保障。全州各级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维护公平正义、群众权益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州各级检察机关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依托,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严肃查办和积极预防职务犯罪,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提升了群众对“两院”工作满意度。

在讨论“两院”报告过程中,委员充满热情,一名委员刚讲完,另一名委员接着发言,你一言、我一语,字字求真,句句务实,一起分享成绩,一起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

“要加大吸毒人员强制戒毒力度。近年来,我州吸毒人员有所增加,吸毒群体低龄化现象严重,对社会危害越来越大,对家庭和社会带来了巨大的痛苦和经济损失。”委员刘光辉说。

委员和寿芝提出:“希望加强地理标志产品认定工作。迪庆州被认定的地理标志产品目前只有青稞、蜂蜜等四个,应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尽快开展地理标志产品认定,有利于对外推广和宣传香格里拉,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

法检“两院”队伍建设很关键,应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法官道德品质建设,同时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公民法律素质。”委员赵红春建议。

委员余荣华表示,近年来,各级法院和检察机关十分重视少数民族法官和检察官的培养,但我州少数民族法官和检察官、法律人才紧缺的问题依然存在,希望“两院”进一步加大少数民族法官和检察官培养使用力度。

委员希望,2015年“两院”要进一步贯彻依法治州战略,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特别是要把法律知识送到农村,送到田间地头,进一步拓宽广大人民群众学法、懂法、用法的渠道。

一份份真知灼见,力透纸背;一句句中肯建言,鼓舞人心。“两院”报告中一段段令人振奋的内容,换来了委员们阵阵掌声,这掌声饱含着迪庆各族儿女对实现新一年宏伟奋斗目标的期待。(记者 央金拉姆)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