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议民生 献策促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2-09 09:56:15

——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2月7日,出席州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委员认真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迪庆藏族自治州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迪庆藏族自治州2014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围绕民生和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为报告点赞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起步之年,也是在困难复杂的经济环境中攻坚克难、奋力前进的一年。”州长黄政红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的这句话,给委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委员们普遍认为,报告对过去一年政府工作的总结客观、平实,对今年工作的安排部署切合实际。

“听取政府工作报告,了解一年来我州各行各业取得的成绩,身为迪庆人我感到非常骄傲。” 委员楚玉龙说,今后,将继续认真履行职责,发挥政协委员作用,积极建言献策。

王国芳、汪国忠等委员认为,报告中关于2015年“八个突出”的工作任务以及“十三五”规划编制的八个方面26项任务,表明了州委、州政府决心把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只要全州上下齐心协力、顽强拼搏,迪庆的未来充满希望。

委员杨嘉祥说,报告中2015年发展目标既充分体现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又充分体现科学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的要求。

为发展献策

“发展靠产业,产业必须要富民才能称之为产业。”委员珠玛英追说,报告中提出“推动沿路、沿江、沿城农业产业带建设,着力打造特色农业产品,加快发展高原特色农业,重点要实现民富。”

珠玛英追认为,发展产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产业的培育要强调因地制宜,在培育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各种因素,以保护土地资源为主发展产业,使产业的培育、加工、生产、销售形成一个链条。建议加强商标注册,保护产品的独特性。

“产业发展决不能像‘猴子搬包谷’,要坚持、持续,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成效。”赵红春委员建议,要把发展产业与保护生态结合起来,同步推进。

委员楚玉龙说,我州相继开展了环境综合整治、香格里拉人人爱有您参与更精彩等活动,但在环境保护方面缺少系统性、规范性的管理,立法、执法方面做得不够,应尽快出台迪庆藏族自治州生态保护条例,当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设孜·丹增群佩委员建议,加大力度保护珍稀野生药用植物。由于过去无节制采挖野生药用植物,大量砍伐森林资源,部分生态环境恶化,许多名贵药材资源已濒临枯竭,发展藏医藏药,迫切需要保护珍稀野生药用植物。

为民生建言

民生问题一直是委员关注的焦点。围绕各项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热点,委员纷纷提出意见建议。

委员王国芳提出,希望加快发展农村学前教育。目前,29个乡镇只有11个乡镇有中心幼儿园,希望在全州188个村民委员会建设188所幼儿园,并配备教师。

委员刘光辉说,近年来,高中录取率很高,但因各方面原因未能完成高中学习的情况还存在,希望引起关注。

委员宋红梅希望,在香格里拉县东城区建设中把养老院的建设提前纳入规划。同时,恢复香格里拉县人民医院,减轻乡镇卫生院在公共服务方面的压力。

带着责任与使命,满怀憧憬与希望,委员们围绕产业发展、城乡建设、民生改善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他们的所思所言,凝聚着热切的期盼,催生出一个生机勃发的春天。(记者 王瑄怡 达娃卓玛)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