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公安分局“四网”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06 09:00:56

开发区公安分局民警深入企业、村组、建筑工地,及时掌握治安和社情民意,主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杨秋兰) 今年以来,按照开发区社会治安秩序整治行动要求,开发区公安分局紧密结合藏区社区警务,着力布建联动、排查、调处、保障“四网”,强力推进辖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联合多部门,编织社会矛盾化解联动网。分局积极主动联系开发区人社局、综治维稳中心、司法分局、村(居)等相关部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深入各企业、村组、建筑工地,及时掌握治安情况和社情民意,发动广大基层干部积极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区、矛盾不上交”。

拓展多渠道,编织社会矛盾化解排查网。积极有效发挥村(居)委调解委员会、社区民警、信息员、治安积极分子、单位负责人作用,不断拓展矛盾纠纷信息收集渠道,形成获取各类矛盾纠纷信息的“高速通道”,全面、及时、准确获取“重点人、重点物、重点事”的各类情报信息,做到信息灵、情报准、底数清、情况明、不失察。

运用多方法,编织社会矛盾化解调处网。按照“4+1”的工作方法,坚持源头化解为主导,有效避免将“小纠纷、小矛盾”演变至“大矛盾、大麻烦”;以社区民警为主体,与村(居)委会紧密协作,全力推进调解,做到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调解;落实各类矛盾纠纷分类调处机制,分类化解,加强与司法、人社等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共同做好化解工作,切实提高化解矛盾纠纷的效率。

完善多机制,编织社会矛盾化解保障网。建立健全矛盾纠纷调解工作长效机制,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工作台账,对排查化解或未化解的矛盾纠纷,分类装订成档案用以备查,有力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确保矛盾纠纷化解长期有效开展。

期间,分局搜集各类矛盾纠纷信息25条,调处15起,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