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 守护社区和谐稳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08 18:18:10

——记州公安局开发区直属分局社区民警李健

李健,2011年12月参加工作,自担任迪庆经济开发区新仁村委会社区民警以来,扎实开展社区服务管理与社会治安防控,积极为辖区群众做好事,化解矛盾纠纷,救助危难群众。2014年,获得迪庆州首届道德模范评选“见义勇为模范”提名奖。

夯实基础工作 构建和谐社区

新仁村委会辖区有11个村民小组、8家企业、6个重点在建工程、165家出租房屋,人员居住比较复杂。为做好社区服务管理,李健经常入户走访,了解掌握辖区情况,他拍摄2800张数码照片,把所采集的信息和网络技术相结合,绘制出辖区电子地图,按照一户一档制作电子文件包,使辖区风貌、建筑、道路一目了然,把辖区常住人口、出租房屋、行业场所、企业、工地都装进脑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2012年以来,他先后维护实有人口数据信息5642条,核签门楼地址1228条,采集各类信息4628条,为社区居民办好事30余件。

随着多项重点工程在新仁村委会落户建设,由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劳资纠纷等问题引发的利益矛盾增多。李健意识到,只有倡导和谐淳朴的村风民风、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才能把新仁村治理好。他依托迪庆州公安局推行的藏区社区警务机制,积极争取村“两委”的支持,主动召集村委会干部及各村民小组组长讨论研究符合本地实际的村规民约,并将学法用法、禁毒防艾、护木看山、群防群治、拒赌反邪、纠纷调处等内容融入村规民约,经过数次修改,一份与村民福利挂钩,涵盖新仁村传统习俗与公安工作的《新仁村委会村规民约》,经过村民代表举手表决,正式实施,新仁村逐渐形成了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良好氛围。针对本地群众、外来务工人员法律素质偏低的现状,李健把法律宣传作为提高群众素质,有效减少矛盾纠纷重要手段,经常深入新仁村的农田、工地、企业,开展法律法规培训讲座,仅2014年,就在辖区宣讲法律5次、讲座2次,发放相关宣传资料2000余份。

2013年底,新仁村委会内一砖厂由于生产过程中的噪音和污水问题引发周边居民不满,居民围在砖厂办公室要求处理。正在走访的李健得知消息,立即赶到现场,讲解如何通过合法途径解决问题,并为居民联系开发区环保局。通过多方协调,居民答应通过合法途径维护正当权益,一场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得到妥善处置。

近年来,他先后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5起,走访辖区困难户20余户,收集并答复群众意见建议872余条,帮助困难群众办实事134件。

抓重点治难点 助推平安稳定

在开展社区警务工作的同时,李健还将“守护平安”作为重要职责,不断强化辖区重点人员、重点部位、行业场所的监督管理,积极开展治安防控工作。

在村“两委”的协助下,李健通过日常走访,掌握辖区常住人口、暂住人口情况。2014年8月27日,在登记走访一名外来务工人员信息时,发现他神色慌张,答非所问,李健果断将其带回分局调查,经过尿液检查,其检测结果为阳性,分局依法对其进行了强制隔离戒毒。

为了管理好辖区行业场所,李健通过组织召开“警民恳谈会”等方式,分类划分治安问题,逐一找到各行业场所负责人,督促解决视频监控系统建设、聘请保安等问题。同时,他经常组织防盗、防火宣传会,向辖区群众讲解防火、防盗技巧,督促落实防盗、防火措施。近年来,他共督导检查行业场所203家次,发现并落实整改措施352条,开展治安防范宣传52次,促进辖区治安防范体系进一步完善。

为发挥警民联防机制的作用,他督促村“两委”成立治安联防队,在藏区维稳敏感期、易发案件时段、重大节日,加强联防队员治安巡逻工作。2013年8月12日,他带领治安巡逻队在村委会开展巡逻时,抓获盗窃摩托车犯罪嫌疑人4人。当时,4名嫌疑人刚从泰安矿业公司内盗窃了一辆摩托车,李健见到4个人坐在一张摩托上,属于超载,就上前盘查,发现4人不能说出摩托车的牌照和品牌,且后备箱内放有数条名贵香烟,随即将4人带回分局调查,经过审问,4人对盗窃摩托车和香烟的行为供认不讳。2012年以来,李健带领治安巡逻队采取夜间蹲守、巡逻等方式共抓获盗窃分子6人、吸毒人员2人,辖区盗窃案件发生率同比下降80%,群众安全感大幅提升。

危难之时显身手 抗灾救民当先锋

李健始终牢记执法为民的宗旨,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作第一要务。 2013年5月14日7时32分,在迪庆经济开发区国道214线连接丽江市的松园桥上,有一辆轿车从桥面坠落江边,造成人员伤亡,开发区公安分局接警后,李健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带头滑下陡坡,把一位受伤较重的伤员慢慢拉出轿车,背到桥面上。经过1个小时的救援,3名伤者和1名死者被一一送至桥面。救援过程中,李健摔伤了膝盖,但他忍着疼痛主动承担起整理尸体的任务。

2013年12月29日下午4时,距离开发区龙虎村民小组约100米的北山麓草坪发生森林火灾,作为应急救援小组的一员,李健赶赴火场,迅速组织转移村里的老人、妇女、儿童至安全地带。同时,与青壮年村民一起参与火灾扑救,奋力砍开林木,开设防火隔离带。经过艰苦奋战,12月30日凌晨,火势得到控制。奋战了一昼夜的李健顾不上休息,带领巡逻队检查清理余火,防止复燃。

多年来,李健情系辖区群众,认真履行人民警察职责,用满腔热情、辛勤汗水,维护法律尊严,促进社会和谐,保护一方平安,他所管辖区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目标。(达瓦次里)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