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五个强化”夯实党建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29 08:56:23

香格里拉网讯 近年来,香格里拉市按照强组织、建阵地、聚人心、固边疆的思路,围绕把基层组织搞强、把基础工作做实的要求,突出五个强化,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构建四级党建责任区,在市委建立市委常委联系乡镇和寺院抓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在市级机关建立机关党组织与农村党组织结对共建联系制度、机关党员进农村(社区)报到制度。在乡镇建立“三个一”党建责任制度。在农村建立了党支部“支委包户”党建管理和服务工作制度,全面形成“纵向到底、横向覆盖”的藏区党建工作新格局。全面落实处级领导干部挂村联户“四个一”即联系一个建制村、一户困难群众、一名困难学生、一个发展项目,科级及以下干部结对联户制度,做到对联系户户情、经济状况、发展愿望、存在困难、就医就学“五必问”,联系户病重住院、子女辍学、意外灾害、老人去世、思想异常、重大节日“六必访”。全市实现党员联系僧尼全覆盖,共联系寺院4个,联系僧人1089名。

强化党建队伍建设,建设坚强战斗堡垒。加大在优秀村干部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今年共选拔“三类”人员17名进入了乡镇党委领导班子,通过公开选拔、组织选派等形式,培养了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抓住第六届村“两委”换届有利时机,及时调整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班子,一批有文化、热心为村民服务、群众公认、“双带”能力强的人选进村“两委”班子,在村一级做到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新农村指导员覆盖率达到100%,为村“两委”注入了新的活力。

强化阵地建设,筑牢思想文化阵地。“十二五”以来,整合资金2300余万元,新建村、组两级活动场所64个、修缮活动场所180个。将农村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为集便民服务站,学前教育点,村卫生室,议事决策中心、党员群众教育培训中心、文体活动中心、民事调解中心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场所(即一站一点一室四中心),制定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管理办法》,按照“市委监管、乡镇主管、村级直管”的原则,落实阵地管理责任。从2015年起,市级财政连续三年每年安排15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活动场所建设。

强化载体建设,促进藏区和谐稳定。实施“党旗飘飘亮身份”行动,在全市农牧民党员户悬挂党旗,亮出身份,带头旗帜鲜明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针对境内寺多僧多、宗教派别多等现象,持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借助“新农村指导员”和“驻村扶贫工作”两支工作队,采取“藏汉”双语、“傈汉”双语等广泛宣传法律法规、民族宗教政策和强基惠农政策,以牧区流动党校、军警地共建等教育形式,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仅2015年,工作组进村入户走访18215户,召开大小会议73场次,开展宣传活动818场(次),受教育群众达88489人次。发挥党组织在村级集体经济中的推动作用。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多途径、多渠道培育壮大集体经济。从2015年起,市级财政连续三年每年安排35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扶持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提高党建工作经费。把基层党建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建立正常增长机制。每年安排每个乡镇党委4万元工作经费、每个建制村(社区)4至7万元、农村党支部2000元、每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3000元的工作经费。

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基础党务。健全党组织考核长效机制。研究制定出台《香格里拉市关于基层党建工作联述联评联考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按照市负责乡(镇)、乡(镇)负责村、村负责组的要求进行年底的党建工作考核,根据考核情况,积极开展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活动,实行“一年一考核、一年一评定、一年一挂(摘)牌”的动态管理。推行基础党务“六档六册六薄”台帐管理。围绕抓基层、打基础、管长远、促规范的目标要求,突出务实管用,科学规划设计,探索建立“六档六册六薄”基础党务台帐,逐步形成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的规范党务工作模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