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小事做到群众心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02 10:50:40

——德钦县霞若乡各么茸村党总支加强党建服务群众先进经验

记者在德钦县霞若乡各么茸村采访时,该村党总支书记李瑞英正为党员们上党课,讲解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鼓励全村党员争做合格党员。党课结束后,党员为村民义务理发、帮助老人换洗衣物、组织文艺表演。

近年来,各么茸村党总支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推进农村和谐发展,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

“增收致富是群众最大的心愿,帮助群众实现这一愿望,村党总支可谓责任重大。”李瑞英说,近年来,村党总支围绕做强做优养蜂、核桃、中药材种植等产业,引进有一定实力的企业,争取“股份合作”经济扶持资金50万元,成立德钦县品吉高原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德钦县民森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方式,以党建带动产业,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模范作用,通过“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的具体实践,引领群众发展养蜂、中药材、核桃等特色产业,增加农民收入。

2015年,各么茸村种植药材面积1500余亩,养蜂2399多箱,蜂蜜产量1.1万公斤,产值110万元;核桃种植面积1000余亩,产量10.5万公斤,产值89.3万元;全村实现经济总收入1047万元,农民人均收入5368元,产业经营收入已成为农民的支柱经济;村级党组织年收益5万元,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巩固。

各么茸村有10个村民小组,当地傈僳族群众居住分散、交通不便,有的不懂汉话,去乡里办事比较困难,村“两委”完善村级为民代办窗口,主动帮群众照相、复印资料、代办各类证照,每月定期到村民小组、农户家中上门服务,及时解决群众“办事难”的问题。

“村两委”在深入农户了解村情民意时发现,因为条件所限,一些村民披头散发。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村“两委”对各支部书记、副书记进行培训,并为每个支部配齐理发剪、梳子、镜子、围裙,在党员固定活动日为群众义务理发。刚理完发的村民余绍华对这项服务很满意:“我住的地方离霞若街子比较远,如果大老远赶去理发,不仅浪费时间耽误干农活,而且来回的路费和午饭钱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现在党员免费为我理发,真是省心省事了。”

以前,各么茸村存在“党员找不到组织、组织凝聚不到党员、党员作用难发挥”的问题,李瑞英说,通过设立党员固定活动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发挥。每年7月1日,每个支部发一个带党徽标志的蛋糕,通过上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共同许愿、唱红歌等形式一起为党过生日;重阳节时,党员集体为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过生日;每个支部每月开展1-2次“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义务修桥补路、义务植树、义务环境卫生整治、义务理发等活动。

子巴村民小组党员余志光说:“子巴小组固定活动日是每月15日,党员集中履行党员义务,帮助群众办事,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王靖萍)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