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日记:夜以继日完善贫困户档案信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06 08:51:24

8月24日 星期三 晴

今天晚饭后,跟随村总支书记沿着蜿蜒的山路,驱车来到玉杰村海拔最高、植被覆盖面最广、自然风光最美的尼顶村民小组,村里的苹果树上挂满了果子,地里成片成片的蔓菁绿油油的,家家户户门口的玫瑰、小雏菊开得很艳丽,偶遇哼着小曲放牛归来的农户。我们来的刚刚好,这时间入户,村民都已回家。

这次入户,主要是核对贫困户的档案信息。我们分别到了定主拉木和斯那此木家中,户主定主拉木患心脏、高血压需长年服药,两个孙女一人在读本科、一人读专科,按照迪庆州贫困户识别标准,属于因学、因病致贫。而户主斯那此木在上山捡松茸时不幸被熊抓伤,其孙子在出生后患上脑瘫,数额庞大的医药费导致收入微薄的家庭雪上加霜,属于因病致贫贫困户。

我们从电话号码、身份证号码、农田面积、住房面积、家庭人口、种植业品种、养殖业品种、家庭成员从业状况、家庭收入以及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状况等基本信息一一进行核对,逐步完善贫困户的档案信息的同时,对农户提出的问题认真解答。在交谈中,我们还特别了解了农户种植的当归长势情况、政府发送的猪仔的健康状况、低保金是否足额到卡、村“两委”是否请乡畜医站技术人员前来给猪注射防疾针、发放防疾药等等。

结束尼顶小组2户信息核对工作,本来计划再去石义小组的,但已快十点了,剩下的工作,只有等到明天了。

(德钦县奔子栏镇玉杰村驻村工作队员 韩建群)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