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三抓”推进组织工作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12 09:58:11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陈义) 今年以来,香格里拉市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通过抓住主线、抓实主业、抓细主责的“三抓”举措,扎实推进该市组织工作向前发展。

抓住主线。该市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乡镇党委、市委领导班子换届选举,使各级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体功能进一步增强、执政基础进一步巩固、党群关系进一步和谐、发展后劲进一步夯实,做到党员满意、群众满意、代表满意和组织满意。有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采取“十个一”措施(即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开展一系列专题学习研讨、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组织一次党章党规知识竞赛活动、组织讲好一堂专题党课、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一次民主评议党员、组织一次征文评选活动),全面推进“学”与“做”。该市强化对干部的日常监督和教育管理,出台相关制度,有效破解干部不愿为、不会为、不敢为、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对全市62个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副主任、监委会主任和121名乡镇党委委员进行全覆盖轮训。

抓实主业。该市扎实推进“基层党建推进年”各项工作,农村(社区)、机关、企事业、“两新” 组织等党建工作稳步提升。截至目前,全市174个非公经济组织中已成立党组织的有70个(占40%),72个社会组织中已成立党组织的有25个(占35%)。深入推进基层党建与扶贫开发“双推进”工作,投入1980万元实施27个村(社区)“股份合作”项目,并为60名党员户发放950万元创业致富贷款,解决无资金创业难题。截至目前,全市62个村(社区)中,有45个村(社区)有集体经济收益或实施“股份合作”项目。强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对年初排查出来的59个软弱涣散党组织,采取领导干部定点联系包支部、定题整改包指导、定时转化包效果和签订整改责任书、配强党组织书记、强化业务培训等措施进行集中整顿。截至目前,已有54个党组织实现晋位升级。该市规范干部档案管理,完成968名干部档案专项审核。

抓细主责。建立四级党建责任区,在市委建立每个市委常委联系1个乡镇、1个寺院(活动点)制度;在市级机关建立机关党组织结对农村党组织制度;在乡镇建立每个乡镇主要领导负责1个村党总支、每个班子成员负责1个党支部、每个乡镇干部包保1个党小组制度;在农村建立党支部支委包户的党建和服务工作制度,初步形成管理服务为一体的党建新格局。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在班子配备过程中,突出选优配强党政正职,坚持老中青结合的梯次配备,统筹考虑年轻、妇女、少数民族、党外“四类”干部配备,做到凡提必核、凡提必听、凡提必查,切实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