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建强基层党组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22 08:58:07

香格里拉网讯 今年以来,香格里拉市突出问题导向,明晰工作思路,着力建强基层党组织。

抓小抓实基层党组织优化设置。目前,全市688个村(居)民小组中,325个村(居)民小组有党支部,有的村(居)民小组党支部存在组织活动少、教育管理难等问题。香格里拉市以开展 “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党员积分制管理等为有效抓手,实现党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一是重点以村民小组为单元设置党组织,积极探索和推广在农业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发挥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发展致富作用,努力实现党组织和工作有效“双覆盖”。二是采取实招硬招加大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党组织和工作有效“双覆盖”,推动应建尽建,确保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70%和80%以上。三是推动群团组织发光发热,加大群团组织组建力度,解决好工作基础薄弱、吸引凝聚力不强等问题,让每个群团组织都能有效发挥作用。

抓小抓实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年初,对基层党组织履职情况进行一次群众测评和分析研判,按照10%的比例排查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对排查出来的59个软弱涣散党组织,采取定点联系包支部、定题整改包指导、定时转化包效果,与各基层党组织签订整改提高、晋位升级责任书和领导挂钩联系、配强党组织书记、加大党建投入、强化业务培训等措施进行集中整顿。截至目前,有54个党组织已实现晋位升级。

抓小抓实党建示范点创建。以基础工作、硬件设施、管理运行、作用发挥为创建目标,通过专项谋划、分类实施、创新突破等有效形式,重点在交通沿线的村(社区)打造1至2个以稳定、发展、生态、文化等为主要内容的基层组织示范点,形成以点带面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格局。

抓小抓实“股份合作”经济。在市财政困难的情况下,今年下拨了1980万元对27个村(社区)实施“股份合作”项目,并按照资金提质增效的要求,认真开展村级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现状排查,摸清底数,建立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台账,逐村落实发展措施,规范协议章程,公证合作协议,确保资金不流失,力争年底实现62村(社区)有集体经济收益或实施集体经济项目。

抓小抓实痕迹资料规范完善。对基层党组织所开展的换届选举、组织设置、组织活动、民主管理、党员教育、基本信息、党员发展、党员管理、党费收缴、“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制度建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党建与扶贫开发“双推进”、村组干部队伍建设等一系列工作,形成清单和台账,要求10月底前全面完成痕迹资料规范,确保可听可看可查。

抓小抓实党组织作用发挥。在宣传政策、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上发挥作用。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积极宣传、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群众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诚实守信,争做合格公民。在服务群众上发挥作用。各级党组织积极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把群众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增强党组织对群众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香格里拉市委“三村七进一行动“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