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天路变宽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07 09:33:31

入冬后,迪庆高原早已银装素裹。从香格里拉市开车前往德钦县,虽风雪交加,却一路畅快……这,缘于去年10月31日国道214线香德二级公路的全线通车。

大山大水赋予了迪庆大美的景致,但也设置了一道道屏障,严重制约着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

德钦县交通运输局职工斯那吾堆说:“ 过去从香格里拉到德钦县城虽然只有180多公里,但由于道路等级低、海拔4280米的白马雪山垭口冬春两季积雪不化等因素,没有七八个小时,根本到不了目的地。”

随着国家加快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推进,全省二级公路海拔最高、长度最长、施工难度最大的国道214线白马雪山隧道通车,迪庆高原正发生着巨变。

“2010年元旦我们自驾游去德钦,翻山越岭足足走了12个小时,一路上险象环生。这次仅花了3个小时不到。”广州游客王贵才说。

香德二级公路通车后,如同一剂催化剂,迅速改变着迪庆高原各族群众的生活。

“路越修越好,让山不再高、路不再长。如今我们漂亮的房子在公路边盖起来了,一家人就一门心思致富圆梦。”奔子栏镇书松村农仁村民小组村民央宗说。

“以前是放眼望去大山荒,如今是走在路上奔小康。”书松村党总支副书记培楚插话,“这条路不仅方便了村民出行,更改变了我们的观念。现在村民发展产业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建房子、买车子的人也越来越多。”

州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说:“在悬崖绝壁上凿出的这条雪域天路,对构建迪庆快捷的交通网络,改变沿途各民族群众贫困落后面貌,增进各民族团结进步和共同繁荣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云南日报记者 尤祥能)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