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打老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07 09:39:14

——白族致富带头人杨亚辉帮助傈僳族老庚余发中的故事

● 杨洪程

最近,白族致富带头人杨亚辉帮助傈僳族老庚余发中脱贫摘帽的故事在澜沧江畔广为流传。

大寒节令,维西县维登乡妥洛村拖八村民小组滴水成冰。一大早,杨亚辉就骑着摩托顶着严寒来到傈僳族农民、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老庚余发中的生态养鸡场。

“老庚,你好,坐下喝杯茶!”余发中热情地招呼道。二人坐在一条长凳上,嘘寒问暖,亲如兄弟。“我一是来付给你卖鸡的钱,二是来收鸡。”杨亚辉边说边把卖鸡的钱递给余发中,“前一批鸡一共卖得1100元,你数一数。这回,我帮你再卖上50只,过年的花销钱就宽裕了。”

“老庚,你太好了,我们家有今天的好日子全靠你帮忙。”余发中说。“你也帮了我不少忙,弟兄之间就不要讲客气话了。”杨亚辉回答。

杨亚辉和余发中都是维西县维登乡妥洛村村民。妥洛村居住着傈僳族、白族两种少数民族,地处偏僻,经济文化十分落后, 622户中有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422户,占维登乡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的60%左右。杨亚辉与余发中是如何“打老庚”(交朋友)的呢?话还得从头说起。

杨亚辉今年36岁,是妥洛村唯一的走出大山工作又回乡创业的致富带头人。2003年,杨亚辉从省兽医学校毕业后在香格里拉市财政保险公司工作,一干就是11年,小日子过得还不错。2014年,因妻子患病,家中老人孩子没人照顾,杨亚辉不得已回到了老家。思路开阔的杨亚辉一到家里就投资32万元(贷款10万元)着手建设生态养鸡场。就在建设养鸡场期间,杨亚辉和余发中结成了老庚关系。“余发中很诚实,很勤劳,在我的养鸡场劳动不跟我讨价还价,他总是对我说,你刚刚创业不容易,能给多少就给一点,实在没有就不用给了。我觉得余发中是值得深交的朋友,于是,我们俩按照傈僳族的习俗打了老庚。”杨亚辉说。

杨亚辉见多识广,又懂畜牧兽医,他瞄准生态养殖业,组建了鑫平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在一个120多亩的箐沟沟里养殖了5000多只生态鸡。去年,杨亚辉从这里给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发放4600多羽鸡苗,卖了2600只原生态土鸡。去年2月,杨亚辉给他的生态鸡注册了商标:“吉玛洛爪”,傈僳语意为山箐箐里放养的鸡。

杨亚辉走上致富路没有忘记老庚余发中。去年7月初,杨亚辉在余发中家的山林里建了一个生态养殖场,养殖的也是“吉玛洛爪”牌生态鸡。杨亚辉为余发中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杨亚辉与维西县城的几家大餐馆签订了协议,“吉玛洛爪”有了好销路,卖上了好价钱。

“老庚手把手教我如何防疫,如何饲养,隔三差五的来我这里看生产情况,把我的事情当成他的事情。现在,我基本掌握了生态养鸡养殖技术。” 余发中说,“去年,老庚在我的分场放了2005羽鸡苗,成活率96%,现在,大多数生态鸡都出售了,收入增加了,我们家的日子也宽裕起来了。”

在脱贫路上,杨亚辉还要结更多的“老庚”。“脱贫路上需要能人带动,杨亚辉就是一个善于帮助别人的致富带头人。今年春节过后,杨亚辉的公司与我们村更多的贫困户签订原生态土鸡购销合同,为建档立卡户提供产供销服务,养殖“吉玛洛爪”生态鸡,带领更多的傈僳族群众脱贫摘帽。”妥洛村党总支负责人说。

“现在,我们妥洛村的‘吉玛洛爪’生态鸡已走上县城的餐桌,我深信,我们的‘吉玛洛爪’生态鸡将走出维西,走得更远。”面向未来,杨亚辉满怀信心。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