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领航风帆正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10 10:15:50

——迪庆州国资委五个围绕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

● 央金拉姆

2016年,迪庆州国资委党委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着力抓好和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有效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围绕主体责任,坚持在履行责任上下功夫。

加强对系统党建工作的领导。去年共开展7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该党委认真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省委国有企业党建会议精神以及省州有关会议精神等,时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握前进方向,抓好贯彻落实。制定年度党委工作要点,明确全年党建工作重点。全年共主持召开15次党委会,研究部署中央、省委、州委有关文件、重大事项的贯彻落实工作。年初召开监管企业负责人会议,全面安排部署系统企业党建工作。专门召开国资国企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企业反腐倡廉工作。积极探索制定党建责任清单,按照“1名领导联系3家企业,党建和经济共同抓”的思路,每名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分工抓好分管部分的党建工作,定期参加分管部门党组织活动。按照党委书记统筹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班子成员结合抓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强基固本的政治责任,全年约谈企业党委主要负责人及纪检监察负责人16人次。

围绕责任落实,坚持在学习教育上下功夫。

该党委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坚持区分层次,加强分类指导;坚持重心下移,夯实基层基础;坚持服务大局,彰显国企特色,大力弘扬埋头苦干精神和工匠精神,用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推动国企改革发展。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把学习教育融入经常性党员教育管理之中,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有序开展。国资委党委领导班子成员24次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各类学习和活动,同时,到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开展32次讲党课活动。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先后到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云南大学、云南财经大学等高校参加省国资委举办的培训,组织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书记在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参加党性教育培训。

围绕增强活力,在落实重点任务上下功夫。

国资委党委对其所属的9个党委、45个党支部、748名党员开展一系列排查和整顿。严格抓好党员组织关系排查,按照“应查尽查、全员覆盖”的要求,未发现“口袋党员”“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相关情况。对于部分党组织关系转出但没有收到党组织关系转接回执联的党员,已要求其尽快补齐相关资料。扎实推进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未给予相应处理情况排查清理,经排查,州国资国企系统未出现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现象。整顿国有企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对班子成员沟通不够,领导对职工了解不够,对流动党员管理不到位,制度建设不完善等现象进行排查,并广泛征求国企职工意见,从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进一步增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开展好党员固定活动日、党务公开、党旗飘飘亮身份等活动,并积极推进党员积分制管理。

围绕国企党建特色,在抓好制度建设上下功夫。

结合我州“基层党建推进年”部署要求,对党委制度进行废改立,其中,明确继续执行的制度有16项,新制定的有9项,修改完善的有2项。制订并执行《提高委机关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的规定》《委机关干部职工考勤制度》《委机关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点意见》等制度,起草《迪庆州国资委系统企业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指导意见》《迪庆州国资委监管企业党风和反腐倡廉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做到用制度管人、按制度行事。

围绕服务群众工作,在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上下功夫。

把服务群众作为基本职责,在企业开展“党支部架起沟通群众的连心桥”“建立为客户服务的长效机制,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解决实际困难”“到社区报到开展服务”“慰问老党员和特殊困难党员”等活动,使国企党组织工作更接地气。用具有国资国企特色的方式促进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进一步改善党群、干群关系。按照上年度州委反馈意见,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党委班子共14次到企业督查基础党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制度等落实情况,进一步改善党建工作针对性不强、实效性不足的问题。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