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紧纪律管好事——维登乡以“钉钉”平台加强作风建设见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19 08:57:51

“干部作风建设关键在用制度‘钉’紧纪律管好事。”维西县维登乡党委书记朱琴波说,“我们以‘钉钉’考勤与管理制度平台为抓手,加强作风建设,用优良的干部作风带政风,促民风。”

今年4月1日,维登乡党委、政府通过一个多月的试运行后正式启用了“钉钉”考勤和管理制度平台,以信息化推动干部职工管理现代化,以管理现代化推动干部作风转变,以干部作风带政风、促民风好转。

“钉”紧纪律

10日上午8时30分,维登乡党委组织委员李双武用手机打开“钉钉”考勤和管理制度平台,全乡干部职工签到情况,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一目了然。

李双武就是负责“钉钉”平台管理的工作人员。这位年轻干部向记者介绍了推进“钉钉”管理平台的情况。他说:“‘钉钉’管理平台既方便快捷,又公开公平公正,很好地解决了纸质签到和指纹签到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能够公开公平公正地反映干部职工的出勤情况。”

李双武打开今年四月维登乡干部职工考勤表说:“我们每月统计一次干部职工考勤,经本人确认后,在‘钉钉’上公布,全乡干部职工的考勤情况一目了然。”

维登乡政府年轻职工小赵接过李双武的话说:“刚开始试行‘钉钉’平台时,很多职工不适应,但通过一段时间应用,大家认识到了‘钉钉’平台带来的好处,逐步养成了遵守工作纪律的好习惯。”

小赵打开“钉钉”平台说:“你看,今天我们书记在上海培训,乡长在箐头村下乡,领导在做什么、职工在做什么清清楚楚,谁也别想忽悠谁,谁也别想钻管理的空子。”

如小赵所说,“钉钉”平台做到管理更高效,流程更统一,权责更分明,实现在不同空间工作的同志“零距离”,减少了办事程序,缩短工作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形成全乡上下互相监督、透明办公的良好氛围。

“钉”紧事情

10日下午,记者打开维登乡“钉钉”平台,在日志栏上看到,乡党委书记朱琴波在上海市参加培训的情况:“今天上午8点,我参加了培训班开班仪式……” 再往前翻,记者看到了4月17日晚上7时20分至9时30分,乡长赵杰的工作情况:赵杰乡长带着协调工作组在存仁场移民搬迁点召开群众会。

管住上下班纪律、工作纪律,其目的就是为了管住事情、办好事,促进发展,惠及民生。维登乡把县里与乡里签订的《目标责任状》分解到各部门,落实到具体责任人身上,列出时间表、路线图,用“钉钉”督促这些大事要事落实,对落实不到位的严肃问责。

记者从维登乡人大主席李玉生在5月8日的“钉钉”日志栏里看到,当天,由他主持召开了发动辍学学生返校工作部署会,到10日,除一个村还没有完成任务外,其余村都完成了动员辍学学生返校任务。乡里通过“钉钉”平台发出督促通告,要求未完成任务的这个村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任务。

按照“钉钉”管理制度,干部职工每天都要写日志,将自己该做什么、做了什么、结果怎么样讲清楚。相关领导每天都要通过“钉钉”督查工作落实情况。

“干部动态考勤考绩尽在方寸间。”维登乡纪委负责人说,“谁做了什么,谁做得好,‘钉钉’管理平台都有详细记录,为我们公开公平公正评价干部提供了可靠依据。”

给“钉钉”装上钢牙利齿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落实,不落实,再好的制度都是空话,用现代信息技术武装起来的“钉钉”平台莫不如此。维登乡党委、政府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制度,给“钉钉”装上了钢牙利齿。这个“钢牙利齿”就是:把落实“钉钉”平台管理制度与《整治“四不干”型干部实施方案》《维登乡约谈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规章制度结合起来,使“四不干”型干部无处遁形,营造创先争优、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钢牙利齿”使“钉钉”变铁,不作为、乱作为的党员干部受到处分。今年1月到3月底,维登乡开除一名党员;有一名不作为的支部书记被撤换;两名村民小组长依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被罢免职务;有2名党员被约谈。

“精准扶贫移民搬迁工程推进慢的问题得到解决,靠的是干部作风的转变。”维登乡纪委负责人说,“实施‘钉钉’管理平台以来,我们乡干部职工拖着不办、顶着不办的情况没有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重点工作强势推进。”(杨洪程)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