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易地扶贫搬出新天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15 10:40:3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王瑄怡) 香格里拉市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逐步能致富”的要求,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从2016年到2017年,3643户13676人实现易地扶贫搬迁,过上了住房安全稳固、村容村貌整洁的生活,为全市稳定脱贫奠定坚实基础。

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实现所有项目点有通畅的乡村道路、有安全的生产生活用电、有放心的人畜饮水。搬迁贫困户喝上了自来水、用上了动力电、走上了卫生路、住进了安全房。

群众增收门路进一步拓宽。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与农村产业开发相结合,以产业和劳动力转移为重点,切实解决好贫困群众增收问题,市委、市政府下发了《香格里拉市精准扶贫特色产业扶持方案》《香格里拉市劳动力转移培训实施方案》。其中,依托中药材、白云豆、草食畜牧业、花椒等特色产业建成的18个安置点形成了有1至2个稳定增收产业的局面。

公共服务进一步强化。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先后配套建成了村(组)一级文化活动场所162个,集基层组织建设、文化娱乐等为一体的公共服务体系逐渐形成,有效解决了缺少场所、群众开展活动难的问题。

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随着安置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农村常驻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由搬迁前的贫困线以下得到逐步提高,再通过产业培育和劳务输出等措施帮扶,可以与全市同步实现脱贫目标。

群众的生命财产有效保护。搬迁前,由于山高坡陡、生态脆弱,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很多贫困群众的生命财产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易地扶贫搬迁后,消除了安全隐患,避免了因灾返贫现象。

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在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中,对迁出区不适宜耕作的坡耕地和旧宅基地,采取国土增减挂钩的方式,结合退耕还林、土地整理、水土保持等项目进行整体生产恢复,发展了油橄榄、核桃、花椒等经济林木,有效遏制了迁出区水土流失,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