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特色产业打造比较优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15 10:42:54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王瑄怡) 近年来,香格里拉市按照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关于加快推进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高原特色种养殖产业优势,初步形成了高原特色产业区域化发展格局。

通过出台和实施一系列加快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措施,充分依托“香格里拉”和“三江并流”两个世界级品牌,按照“优布局、建基地、拓市场、创品牌、扶龙头”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发展烟叶、青稞、马铃薯、蔬菜、食用菌、花椒、火龙果、树莓、蓝莓、藜麦、葡萄、油橄榄、核桃、油牡丹、药材、花卉、水果等种植产业和高原牦牛、藏香猪、尼西鸡、藏马鸡、野鸡、豪猪、獭兔、生猪、土鸡等为主的特色养殖业,特色突出、优势明显。

培育和壮大了一批农业龙头企业,以加工松茸系列产品为代表的藏龙生物、野生食品、圣宝食品、智圆食品、祥和食品;以养殖、加工畜产品为代表的康美乳业、华顺种养殖、岭地野生动物养殖、鑫怡养殖、迪姆生态高新产业、新成综合养殖、万丰养殖;以青稞加工为代表的香格里拉酒业、康巴酒业、高原精酿工艺啤酒、寿酒青稞资源开发;以中药材种植、销售为代表的藏神生药业、忠浩野生中药材种植等企业。优势产品得到开发,品牌进一步打响,提升了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扩大了市场占有量,带动了全市农业产业快速发展。2017年初,农业龙头企业25家,产值达8.1亿元。

同时,推进烤烟产业发展,2017年签订交售烟叶合同2.9万担,与2016年持平,种植面积1.06万亩,目前已完成总交售量的90%。

青稞产业,2017年全市种植面积4.1万亩,其中:冬青稞1万亩,春青稞3.1万亩,总产量预计9600吨,预计产值30720万元;蚕桑产业,2017年种植面积5141亩,种桑养蚕产值198.6万元。利用桑条作基质生产大球盖菇、金耳等食用菌,实现销售收入44万元;蔬菜、马铃薯、食用菌、藜麦、药材等产业蓬勃发展。

特色经果林产业初见规模。火龙果产业,重点布局在三坝乡江边村,2013年引进试验示范,目前全村种植面积130多亩,至2017年已挂果并产生经济效益4.8亩,产值10多万元;树莓产业,2016年引进试验示范,通过选育种植,已建立4个重点试验点,规模化产业示范基地2个,总面积800多亩,2017年挂果面积500亩,预计产值70万元;林果产业,核桃种植面积17万亩。油橄榄种植面积65000亩。花椒种植面积15000亩,年鲜椒产量430吨,产值860万元。

畜禽产业,高原牦牛开发利用取得新进展,藏香猪保护利用得到加强,尼西鸡产业快速发展。藏马鸡、野鸡引种驯化取得成功,繁育、养殖等技术基本成熟。传统养殖畜禽存栏数有所增加,全面推动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进一步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