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楼让金星村群众过上好日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29 14:50:26

4月的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金星村,和风吹送、百花盛开,荣森农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重楼基地掩映在山林中,村民们正忙着给十几亩重楼盖上遮阴网,拨开厚厚的土层,年份不等的重楼幼苗正破土而出,吐出嫩芽,小小的果实孕育着希望。

重楼成为群众增收的香饽饽

重楼是名贵中药材,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凉肝定惊之功效。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量的不断增大,其价格也不断上扬。

金星村托扒村民小组海拔2500米,是种植重楼的最佳之地。2011年,托扒村民小组组长段荣坤成立了荣森农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始探索重楼种植。由于缺乏资金、技术,合作社从成立、壮大到取得成效十分不易。

合作社成立初期,段荣坤为每户社员发放2000元启动资金,让群众自行上山采挖野生滇重楼,并把培育出来的重楼秧苗统一交给合作社种植,逐渐扩大种植规模。“经过长期摸索、实验,合作社社员逐步掌握了重楼育苗技术。目前,家家户户基本上都能进行育苗。现在每公斤重楼种子能出苗7000苗左右,除自己栽种外,大多数幼苗都以每苗1.5元进行出售,大大增加了群众收入。”段荣坤说。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为增强发展后劲,金星村党总支以“总支+互助社+农户”的方式,积极扶持村内的产业发展。按照“民有、民用、民管、民享,周转使用、滚动发展”的原则来吸引农户参与。“托扒村的重楼产业发展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镇农科站全力予以技术支持,从栽种到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手把手指导,为我们种植重楼解决了后顾之忧。”段荣坤说。

当前,荣森农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基地里最早栽种的重楼已经近6年时间,再过两年,成品重楼便可逐步采挖上市。届时,育苗棚里的5年苗可以被移栽到基地,实现合作社重楼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农民增收、合作社发展”的双赢局面。

抱团发展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在没有加入合作社之前,我们都是单打独斗,上山挖一些野生重楼,自己搞培育。但因为技术不行,出苗率低,收入也很低,村里大多数家庭都是贫困户,生活十分困难。自从加入合作社后,每年都能领到分红,我家去年领了差不多4万元,全村群众的生活条件大大改善了。”64岁的张全寿说。

截至目前,合作社周转运营资金达60多万元,重楼种植规模达42亩。在托扒村,依托重楼种植,家家户户都过上了好日子。

除了群众得到了实惠,每逢假期,村里初中以上的学生还可以到基地干活,每天给120元的报酬,不少学生通过在基地打工攒够了学费。这样既锻炼了学生,又解决贫困户的实际困难。

据段荣坤介绍,合作社已覆盖村民小组的所有贫困户,采取工分计酬的方式,实行多劳多得,年内出工越多,年底分红就越高。制度明确后,大家不会相互推诿,在基地干活就像干自家农活一样积极。

在荣森农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2016年,村民丁兆林成立了新源农民种植养殖合作社。目前,共有社员13户(其中贫困户2户),种植重楼13.6亩。据丁兆林介绍,到2019年,该合作社便可产生效益。

据了解,截至目前,金星村共有种植养殖合作社27家,涵盖养猪、养蜂、养牛,重楼种植等各个领域,每个村民小组至少有2家以上合作社。其中,仅重楼种植面积接近210多亩。(和泰君 松学宝 吴姗蕙

责任编辑:安永鸿